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暴捶“饭圈”乱象,破圈之后怎么办?
2021-08-11 10: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石川  
1
听新闻

不良粉丝文化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据新华社近日报道,中央网信办深入清理涉粉丝群体违法违规和不良信息,结合正在开展的“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整治不良粉丝文化乱象,目前已累计清理负面有害信息15万余条,处置违规账号4000余个,关闭问题群组1300余个,解散不良话题814个,拦截下架涉嫌集资引流的小程序39款。

一组组数据看似抽象,实则蕴含力量。透视这些数据,可看出在监管部门重拳出击下,不良粉丝文化受到遏制,“饭圈”乱象明显减少,还可感受到整治“饭圈”乱象深孚民意,大快人心。

天下苦“饭圈”久矣。一定程度上说,“饭圈”是怪圈,也是充满邪恶气息的圈套,青少年一旦被裹挟入内,不只是损失金钱——应援、集资、投票打榜等,还被控制思想——在操纵者的威逼利诱之下,“饭圈”粉丝互撕谩骂、拉踩引战、造谣攻击、人肉搜索、侵犯隐私等。面对如此乱象,家长忧心忡忡,监管部门迅速展开治理。

治理“饭圈”乱象,重在惩治“粉头”,也就是说,要依法依规惩治“饭圈”的操纵者,惩治主导拉踩引战、造谣攻击以及应援集资的幕后“老板”。他们尽管躲在见不得光的地方,但批量制造“饭圈”乱象,不容宽宥。这些操纵者大都与明星存在千丝万缕的关系,他们是欲望高炽的嗜血者,他们兴风作浪,毒害了青少年的灵魂,也毒化了社会风气,应付出应有的法律代价。

治理“饭圈”乱象,绝不可放过平台。中央网信办此前明确表示,从严处置“饭圈”职业黑粉、恶意营销、网络水军等违法违规账号,从重处置纵容乱象、屡教不改的网络平台。可见,一些突破底线、惟利是图的平台也在被整治之列。毋庸讳言,有关平台在“饭圈”乱象中扮演了极不光彩的角色。这些平台对流量有一种病态般的追逐,为了提升平台人气,与流量小生打得火热,与“饭圈”操控者眉来眼去,早已形成了一种各取所需的灰色合作关系。

比如,配合流量小生的公关团队炮制话题,流量小生被热议,平台的人气随之上升。更可鄙的是,相关平台唯恐天下不乱,唯恐平台失去热闹,唯恐明星的“瓜”不够大、“粉丝”撕得不够狠,有时赤膊上阵,故意引发不同明星的“粉丝”互相攻讦。这样的平台异化为只要利益不要公益、只要流量不要正能量的逐利机器,不该受到严厉打击?

如果说治理“饭圈”乱象是破,那么建立健康的文化娱乐生活消费观念则是立。“破”的目的不是禁止青少年追星,而是通过“立”让他们追形象阳光的星;更不是不让青少年放弃文娱消费,而是通过“立”让他们追求健康的文娱消费。为此,就要在全社会倡导健康的文化娱乐生活消费观念。

东京奥运会刚刚结束,从杨倩到张雨霏,从陈芋汐到全红婵……中华健儿奋力拼搏,为国争光,他们是当之无愧的时代偶像。统计显示,中国队代表参赛的全部431名运动员当中,00后小将多达58人。38枚金牌中,三分之一是由00后获得。00后挑起了大梁,他们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都极有感召力,这样的星不值得青少年追吗? 无论是体育明星还是文娱明星,只要有闪光点,只要能引领青少年向上向善,他们就应该被平台推举。平台有责任放大这些人身上的闪光点,为构建良性的网络空间发挥应有的作用。

暴捶“饭圈”乱象,令人欣慰;破圈之后怎么办,值得全社会深思。有心理学老师认为,追星是青少年寻找自我身份认同和社会身份认同的一种方式。换言之,追星是青少年的一种“本能”。如何引导青少年树立“三观比五官重要”的观念,如何提升青少年的判断力和思辨力,涵养青少年正确的三观,以及如何正确塑造孩子追星方式,需要有关部门深入探讨并找到有力有效的手段。(王石川)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