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年辉煌映初心】善于激发学习动能
2021-08-05 10:2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朱思丞  
1
听新闻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党深入推进,“学习”已经成为党员干部身上的一个闪亮的“标签”。学习连着党性,党员干部要始终把学习放在讲党性的高度去对待,用好学习这个成长进步的“通行证”,让学习成为一种自觉习惯、一种行为追求,在学习中保持思想“常学常新”,推动能力“提速增效”。

要对学习心怀敬畏。邓小平同志曾指出:“不注意学习,忙于事务,思想就容易庸俗化。如果说要变质,那么思想的庸俗化就是一个危险的起点。” 对个人来说,如果不能敬畏学习,等于放松了道德修养,容易庸俗无知、信念缺失;对组织来说,放松了学习等于放弃了发展潜力,就会迷失方向、失去未来。现实中有些人学习效果不好,主要是因为思想存在偏差。比如,有的表面上“主动跟进”,内里却被动应付,上级要求的、计划安排的,走个过场,“来过就是学过”,高高举起,轻轻放下;有的走马观花,书也看了,体会也写了,但始终沉不下去,蜻蜓点水,最终必然头脑空空;有的学习任务没完成、效果没达到,习惯于“心安理得”、自我开脱,反正学习不够不是立场品德等“大问题”,好像也“无伤大雅”。这些都是对学习缺乏敬畏之心的表现。纵观那些因贪腐而落马的官员,“不注重学习”是他们悔过时的共同教训。年轻干部一定要对学习心怀敬畏,以甘当小学生的境界,不择细流、不耻下问,向书本学、向群众学、向老同志学、向实践学,通过学习纯洁党性、提高素质、振奋精神、推动工作。

要树立高位学习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从实践起步。当今世界,知识信息快速更新,学习稍有懈怠,就会落伍。”知识爆炸时代,信息更新速度几乎是以秒来计,只有学习的速度大于变化的速度,个人和组织才能进步。所以,学习的落后是最大、最根本的落后,不仅影响个人的成长进步,更会耽误工作、贻误事业。从历史看,党的学习与党创造历史的进程始终同向同行,在党和国家发展的关键时期,党的学习对革命、建设和改革均发挥了重要的先导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增强学习本领,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如何应对社会主义主要矛盾的变化,如何解决社会改革发展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都需要我们在高标准的学习中予以解答。中国要做一个“学习强国”,党员干部首先要成为强大的“学习群体”,要深刻认识到同过去相比,今天的学习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一定要把学习作为“第一需求”来对待、作为“终身任务”来安排,真正做到“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强大自己。

要善于管理“时间碎片”。抽不出学习时间、学习效果不好,也反映一些人时间管理能力的欠缺。有人总抱怨工学矛盾突出,这是经不起推敲的。毛泽东同志曾说“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习近平总书记在陕北插队时,行李箱中除了衣物,里面装的全是书,“白天劳动、晚上看书”成了他知青生活的常态。“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走上职场,不可能有大量“模块化时间”用以学习,如何利用好“时间碎片”,见缝插针加油充电,考验着个人的“能力系数”。事实上,时间的宽度取决于认识的高度。当今社会,我们身边不乏形形色色的“低头族”,却鲜有如饥如渴的“读书人”,很多人的时间就在“指尖的愉悦中”“无用的信息里”不经意地滑走了。如果不会把时间化散为整,“琐碎时间”的长期流失,就会导致“生命大海”的逐渐干涸。从某种程度讲,学习能力已成为个人、单位的最大竞争力,面对飞速发展的快节奏时代,我们要思考怎样管理好工作生活中的碎片化时间,做到工作学习两不误,最大限度地释放学习红利,只有这样才能有能力赢在当下、把握未来、创造未来。(朱思丞)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