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拼搏奥运,追梦青春
2021-07-30 20:0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尹贵龙  
1
听新闻

7月29日晚,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决赛展开角逐,两位奥运会“新人”陈梦和孙颖莎上演巅峰对决。最终陈梦4比2击败孙颖莎,中国女单在奥运会实现九连冠。如愿站上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也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梦”时代。

奥运有梦,青春无敌。戴着“小黄鸭”发卡的杨倩,成就了本届奥运会的“双金王” ;喜欢芭比娃娃的张家齐,和队友一同帮中国跳水队蝉联了女子双人10米台项目的第六枚金牌;小小年纪却心态极佳的姜冉馨,在落后的情况下奋起直追,联手搭档将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赛金牌收入囊中;年仅16岁的江苏小将盛李豪,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增添一枚银牌。在今年的奥运小将中,有太多的00后们开始冲锋陷阵、勇挑大梁了。

青年何谓?青春何为?百余年前,在革命先驱李大钊眼里,“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惟知跃进,惟知雄飞,惟知本其自由之精神,奇僻之思想,锐敏之直觉,活泼之生命。”百余年后,在一群不畏强手、勇于挑战的奥运健儿眼里,青春是“我能做到”的自信,是“跟你拼了”的冲劲,是“可以再翻吗”的镇定,是“没拿到奖牌就回去努力”的坦然。

青春因梦想而激扬,青春因拼搏而精彩。青春可以带来胜利时的不羁光芒,也可以承受失败时的短暂暗淡。无论是“日进三金”的开门红,还是“错失冠军”的遗憾;无论是胜利时鼓掌,还是失利时拥抱,这些中国小将,正用年轻人身上独有的“气质”,为奥运会注入新鲜的血液和力量。他们的青春活力、赛场传奇、“奥运金句”,都将成为最美的风景,激励更多人不断创造新的奇迹。

拼搏是青春的音符,追梦是青春的旋律。此次奥运会,中国431名运动员将参与30个大项225个小项的角逐,其中近七成运动员首次参加奥运会,平均年龄只有25.4岁,这股乐观自信、意气风发的青春力量,代表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崭新形象。在奥运会的赛道上,无论走得快与慢,他们都将不断地往前走。在这段时光里,在竞技赛场上,他们可能成功,也可能失败,但是他们都不胆怯,敢于亮剑。胜利了,笑着挥手致意;跌倒了,爬起来,笑着重头再来!

五环辉映青春,赛场谱写人生。“在不知道这条隧道将要走多久的时候,我们希望奥运火炬能在隧道尽头成为一盏明灯。”疫情肆虐之时,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曾这样说道。精彩的比赛在继续,青春的故事也将持续上演。观众们一起见证他们正用自己的青春创造锦绣新时代,在奥运赛场上激扬青春、筑梦未来。(尹贵龙)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