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年辉煌映初心】保护革命文物,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2021-07-19 09:3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蔚  
1
听新闻

革命文物是珍贵的红色资源,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在中国广袤大地上星罗棋布的革命文物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光辉历程。目前,全国共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3.6万多处,国有馆藏可移动革命文物超过100万件/套,保护好这些宝贵的革命文物,让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建设精神家园,赓续红色血脉,积蓄广大干部群众在新征程上的信心和斗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保护革命文物要有全局视野。革命文物星罗棋布在中国的广袤大地上,但分布并非是完全零散的,而是在区域范围内呈现出集中性、连片化特征,保护革命文物既需要根据单个文物的现存状态采取“一物一策”的保护措施,也要树立全局思维和整体保护理念,对革命文物进行整体规划和连片保护,通过实施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程,给予专门性政策和专项资金支持,激发革命文物保护与利用的内生动力,探索革命文物保护的有效路径,提升保护成果和利用成效。

保护革命文物要有创新举措。革命文物是活教材,革命文物的保护不能停留于书面上、展示柜里,要创新革命文物的保护和利用方式,让革命文物能够活起来、火起来。通过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深入挖掘和系统阐发革命文物所蕴含的红色精神和时代价值,把革命博物馆、纪念馆、革命旧址、烈士陵园等打造成红色教育的“实景课堂”。要突出革命文物对青少年的教育功能,借助数字信息技术,拓宽革命文物线上展示渠道,发展革命文物数字内容新业态,打造丰富多彩的“云展览”、短视频、在线直播、H5、全景VR等可视化产品,增强红色教育的沉浸感、体验感。

保护革命文物要有发展眼光。在发挥革命文物教育功能和社会效益的同时,其所蕴含的经济价值也应得到充分关注,革命文物作为优势突出的特色资源,具有巨大的产业发展空间。在加强革命文物、革命遗址的保护和利用中,可以推动红色文化产业发展创新,通过打造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等载体,把红色资源与自然风光、风土人情等结合起来,推动红色旅游、红色文创等产业发展,促进群众就业增收,使革命文物保护与实施乡村振兴、发展文化产业等有效结合,放大红色资源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作用。

学史力行,鉴往知来。保护革命文物,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凝聚起最磅礴的精神力量,激励人们风雨无阻、坚毅前行,奋力开创新时代美好生活新图景。(胡蔚)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