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为人民谋幸福 为人类谋进步
2021-07-07 11:0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尹贵龙  
1
听新闻

7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连线方式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加强政党合作共谋人民幸福》的主旨讲话,强调政党作为推动人类进步的重要力量,要锚定正确的前进方向,担起为人民谋幸福、为人类谋进步的历史责任。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几天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向世人庄重宣示,中国共产党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几天后,习近平主席又同来自160多个国家的5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等领导人、逾万名政党和各界代表共聚“云端”,探讨“为人民谋幸福与政党的责任”重大命题,同世界各国政党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互鉴。这再次表明,中国共产党是始终为人民谋幸福、为世界谋和平、为人类谋进步的政党,是重信守诺、光明磊落、敢于担当的政党。

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从“承认无产阶级专政”到“消灭社会的阶级区分”,从“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极大增进了人民福祉,赢得人民广泛支持和拥护,为世界提供重要启示和借鉴。这段时间,170多个国家的6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等就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发来1500多封贺电贺信,表达对中国共产党的友好情谊和美好祝愿,“人民至上”成为贺电贺函中的高频词汇之一。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处于深刻变化之中,人类社会再次面临何去何从的历史当口。面对共同挑战,习近平主席站在人类前途命运的高度,提出中国倡议和方案:要担负起引领方向的责任,把握和塑造人类共同未来;要担负起凝聚共识的责任,坚守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要担负起促进发展的责任,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各国人民;要担负起加强合作的责任,携手应对全球性风险和挑战;要担负起完善治理的责任,不断增强为人民谋幸福的能力。五个方面相互关联、相辅相成,构成一个有机整体,对引领当前世界发展走向和推动人类进步事业具有重要意义,为各国政党代表思考政党在为人民谋幸福、为人类谋进步中应承担的责任贡献了中国智慧。

“在人类追求幸福的道路上,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都不能少”。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同各国政党和政治组织一道,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尹贵龙)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