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沙画视评:在端午文化中构建价值坐标
2021-06-11 17:18:00  来源:江海明珠网  
1
听新闻

又是一年端午节,粽香四溢。一个小小的粽子包裹的是浓情风味,延续的是中华文化,飘出的是爱国情意,传承的是家国情怀。我们要从节日中汲取前行的力量,构建新时代的价值坐标。

“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强大的精神基因,积淀了我们最深层的精神追求,是中国人民不断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端午节作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传统节日,引领着价值观念的建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植根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传统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只有不断立足自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才能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每逢端午节日,人们都会通过形式各样的活动来纪念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也都会想起名句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是他一生的写照,也是他身上高贵品质的展现,带给人们的是一种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作为五千年历史长河中沉淀下来的民族精神里最核心的一部分,爱国主义精神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要从端午节日中汲取爱国主义的养分,将爱国主义精神转化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进而汇聚起更多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途中奋勇前进。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中国人的精神谱系里,家是国的基础,国是家的延伸,国家与家庭、社会与个人,都是密不可分的整体。一个国家所有的努力,就是要将进步的福祉契合于每一个家庭的细微感受之中。伟大的中华民族向来崇尚家国大义,“小家”同“大国”同声相应已经成为了流淌在每一个中华儿女血脉中的精神追求。端午节,就是一条坚韧的纽带,将“小家”与“大国”相连,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前途相融,心中有家便温情绵长,心中有国便情深义重。

在自发的端午纪念活动中,我们看到了厚植于内心的历史传统文化、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炽热的家国情怀,而这些早已熔铸进我们的价值坐标,并被赋予新的时代气质和精神内涵,被认同,被发扬,被传承。(文/施帅杰 沙画/仇燕)

标签:
责编:崔欣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