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体育入试,应警惕烙上“应试化”印记
2021-04-18 21: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鹿伟  
1
听新闻

生命在于运动。体育纳入中考计分,一方面是一个好的开端,其政策初衷是促进青少年的全面发展,让学校、家长更加重视孩子的体育锻炼问题。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体育考试的导向作用,警惕体育入试烙上“应试化”“功利化”的印记。

4月17日半月谈微信公号报道,时下,全国大部分地区把体育纳入中考计分科目,有的地方还逐年提升分值;另有一些城市,小学的体能监测项目也影响着学生评优。与此同时,针对考试的校外体育辅导班纷纷冒出。为提高分数,许多家长在校外给孩子报起了班。

这样的场景何其熟悉。作为家长,你会选择给孩子报培训班吗?人民日报客户端发起了一项调查,截至4月18日晚上6点,28%的网友选择“会,提高分数很重要”,25%的网友选择“会,运动是常态身体是本钱”,13%的网友选择“不会,加重孩子负担和压力”,28%的网友选择“不会,太功利,违背了初衷”。

由此可见,超5成的家长会选择报班。其中,在一部分家长心中,中考的“指挥棒”指哪里就打哪里,“唯分数论”的思想根深蒂固。所幸,还有一部分家长选择报班的出发点不是考试,而是孩子的身体健康。超4成家长选择了不会报班。其中认为“太功利,违背了初衷”的占比达28%,这与那些选择报班且认为“提高分数很重要”的家长占比一样多。这说明,与其他考试相比,在体育入试的问题上,家长们的看法并不完全相同。

在上述报道中提到,除了一些家长单纯想让孩子有点运动兴趣、强身健体以外,很多人报校外体育培训班都是与考试相关联。其实,家长们的不淡定无非是担心体育成绩拖孩子后腿。但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父母是否应该先做出榜样,带着孩子一起锻炼,让孩子爱上运动,因为健康的身体是可以伴随一生的宝贵财富。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不少学校的体育课流于形式。而体育入试有助于让学校越来越重视体育课开设的效果。但有专家认为,用与分数关联的方式倒逼社会重视体育,可能带来“应试体育”的新问题。因此,学校应该正确树立体育是“主科”的观念,合理安排体育课程,注重提升教学质量,并配备相应的教师、设施等等。要知道,体育育体,也育智育心。

体育入试,让一些培训机构看到了“钱景”,眼下这个市场异常火爆。对于打着“提高分数”为口号的一些体育课外培训机构,相关监管部门应予以规范管理,必要的时候可以打出政策组合拳。

“好的教育应该是培养终生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在今年全国两会委员通道上的一番话,引发热议。在培养的“四者”里面,首当其冲的就是“终生运动者”。让孩子爱上运动,不妨从体育课开始。只有分数,赢不了未来,而拥有健康,才能去赢得美好未来!(鹿伟)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