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年辉煌映初心】从党史中汲取人才工作力量
2021-04-12 08:4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杜莹  
1
听新闻

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是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砥砺前行的百年,亦是广纳人才、团结人才、礼遇人才的百年。必须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相结合,汲取深入开展人才工作的前行力量,让各类优秀人才在党旗下成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续写华丽篇章。

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引才聚才。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从建党之初,“求贤若渴”便是我们党最鲜明的人才工作导向。从毛泽东同志赋词《临江仙赠丁玲》欢迎知名女作家丁玲到陕北,到党中央制定“来去自由”畅通无阻的全天候人才政策,再到“我们应该尊重专门家”为专业人才量身定做特殊政策。我们党始终以团结各界人才的态度、尊重个体自由的温度、不拘一格用人才的气度,广泛吸引人才支持党的事业。新时期新发展阶段,必须赓续“开放包容”的引才聚才优良传统,以真心实意、真情厚义感染人才,以兼收并蓄、开放包容呵护人才。

以实践笃行的理念育才强才。1937年,在延安飞机场旁,中国第一所革命干部学校陕北公学创办。“我们不在乎像其他学校那样照着书本一章一章地来上课,而在乎学习一种作风,一种方向。”毛泽东同志为陕北公学指明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培养方向,实行学习教育和生产劳动相结合、政治理论和革命实践相结合的办学模式,实现人才知识技能和革命经验双增长。我们应从党史故事中,学深悟透党的理论联系实际滋养人才成长的育才强才理念,鼓励各类人才下沉一线、冲在前线,在实践的摸爬滚打中汲取营养、强壮筋骨、增长才干。

以礼遇激励的举措爱才护才。开明绅士李鼎铭作为党外人士当选边区政府副主席,不仅有职还有权。边区政府更是拿出财政总额的三分之二,保障知识分子生活,比如著名学者何干之的待遇是“每月20元津贴费,还派给他一名警卫员”。我们党始终坚持以先进理念爱才护才,不断优化人才队伍质态。爱才护才不是空口白话,而是要给人才搭建干事创业好平台,营造安居乐业好生态,选树先进典型好榜样。应打好激励牌,拿出真金白银奖励有突出贡献的人才;打好礼遇牌,提高物质待遇,给予精神认同;建立人才常态化交流机制,帮助人才解决各类烦心事,让各方面人才各展其才、才尽其用。(杜莹)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