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两会地方谈】增厚高质量发展的成色
2021-03-09 09: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立民  
1
听新闻

这两天,一条“小红线”火了。两分钟的短视频中,代表中国GDP的“小红线”,从1953年的800多亿元,一路攀升到2020年的突破100万亿元。这条“小红线”,见证了中国经济发展奇迹。“小红线”背后,还有一条看不见的“线”,彰显着“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努力。

发展到了一定阶段,从量的累积逐步转向质的提升,这是必然规律。在“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中,并未设定GDP具体目标,释放出“更重发展质量”的鲜明导向。“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对“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刻阐释,这对我们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有着重大指导意义。

作为全国最发达地区之一,从乡镇企业到外向型经济,再到创新型经济,江苏一直走在不断提升发展质量的道路上。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确立了“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并全面展开“六个高质量”工作布局,实施高质量发展考核。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既是江苏作为东部省份的应担之责,也是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的应有之义。

推动高质量发展,不同地方有不同的发展特点和禀赋条件。就江苏而言,区域发展还不够平衡,产业结构到了向更高层次迈进的关键阶段,一些突出环境问题还未得到根本解决,经济发展与环境承载能力之间矛盾仍然较大。擦亮高质量发展“底色”,江苏既要聚焦“共性”问题,为全国发展探路,又要解决“个性”问题,因地制宜、扬长补短,探索具有特色和内涵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发展动力怎样转型?发展矛盾怎样处理?发展环境怎样优化?发展空间怎样拓展?发展成果怎样分配?只有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才能回答好这些“发展之问”。省委书记娄勤俭近日在《人民日报》刊文指出,要继续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坚持问题导向,构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制度保障体系。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既整体把握、一体落实,又注重协同发力、形成合力。

高质量发展的“主线”,虽然没有那条奋力跃升的“小红线”那样耀眼夺目,却也可感可知。从办事“不见面”,到一张张“水晶天”照片在朋友圈刷屏;从苏北20多万户农民住房条件显著改善,到全省254.9万农村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821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全部达标……高质量发展成果正让全省人民享有越来越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新征程上,走出一条具有江苏特色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以更加过硬的发展成果造福全省人民、服务全国大局,是我们应该干、能够干、也必须干好的事情。(陈立民)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