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更多“土专家”“田秀才”脱颖而出
2021-03-07 11: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乡村全面振兴,既需要善经营的‘农创客’、懂技术的‘田秀才’,也需要会种田的‘土专家’、爱农村的‘新农人’。”今年全国两会上,多位代表委员建议大力加强乡土人才队伍建设,畅通乡土人才成长通道,让各类人才汇聚乡村,为乡村振兴添翼赋能。

乡土人才是乡村振兴的“金种子”,是带领群众致富的“领头羊”。由于种种原因,长期以来,各地乡村存在人才流失比较严重、传统技艺技能后继乏人、人才作用未能有效发挥等问题。一位全国人大代表在基层调研中发现,有的乡镇只有1-2个农技推广员,人才匮乏问题可窥一斑。如何选好、培育好、用好人才,让更多乡土人才“破土而出”,成为推动乡村振兴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选好乡土人才,既要“引远”也要“亲近”。如何将外出的乡村“能人”引回来,用好政策、打好“乡情牌”是关键。要对农村发展的新环境和面临的新机遇进行广泛宣传,把支持乡土人才创新创业的好政策落到实处,吸引更多乡土人才回流。同时,也要注重发现身边的乡土人才。通过摸底调研、技能大赛等方式,统筹各方面力量发现聚拢各类“土专家”“田秀才”,分类建立乡土人才信息库,把乡土人才真正“聚”起来。

种子破土而出,需要阳光雨露的滋养;乡土人才“破土而出”,需要精心培育。要注重“新老结合”。一方面,需加强与农业专业学校等高校的合作。这样,既为高校人才提供实践基地,通过相关政策,吸引高校毕业生等新鲜血液流入农村。同时,又能为推动农民技能再培训提供平台。通过高校专业人才的指导,培养农民利用新技术新农具的能力,培育造就更多“农村电商经营户”“直播网红”等新型农民,为乡村振兴注入原动力。另一方面,要搭建“名师带徒”平台,建立大师工作室、传承示范基地,深入开展师徒结对、技艺传承活动,做好农技培养传帮带工作,让传统技艺后继有“人”。

用好乡土人才,还需进一步更新人才观念,积极发挥人才评价“指挥棒”的作用。近年来,江苏创新开展乡土人才高级职称评审工作,已有591名“土专家”“田秀才”获评“教授级”乡土人才,进一步激发了乡土人才干事创业的热情。留住、用好乡土人才,呼唤更多支持其长远发展的好政策。要敢于在政策创新上先试先行,研究建立乡土人才与技能人才、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的贯通办法,鼓励有条件的地区设立乡土人才发展专项基金等等,让干得好的乡土人才有奔头,激励更多乡土人才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杨丽)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