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树懒奖”,期待更在掌声外
2021-02-23 08: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是猎豹还是树懒,不妨拉出来遛遛。”近日,南京市溧水区在全省率先制定鼓励基层创新实施意见,首设“猎豹奖”和“树懒奖”,旨在通过正向激励和反向鞭策,力促基层干部用改革的思路谋划发展,用创新的精神抓好落实。

对不作为者以某种动物命名“奖项”,并非第一次。泰州2016年设立“蜗牛奖”,剑指懒政庸政怠政行为,而“树懒奖”则针对基层创新不力者,以奖惩分明的双向激励机制,致力于打破“你好我好大家好”的表面和谐,营造“你追我赶大比拼”的创新环境,体现了地方政府直面问题、勇于破题的担当意识,释放出呼唤基层创新的鲜明信号。这一制度探索的实施情况和后续成效,对于全省乃至全国而言,都具有一定的参照价值。

毋庸讳言,当前不少基层干部对改革创新思考不多、推动不力,存在“等靠要”思想和消极畏难情绪。同时,基层治理中依然存在不少复杂矛盾和风险挑战,无论是体制机制的进一步优化,还是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都要依靠基层实践的探索创新。应该说,“树懒奖”既是一种批评和惩戒,更是一种反向推动,目的是让基层干部“知耻而后勇”,学先进、找差距,更加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从这个意义上说,设立“树懒奖”,本身就是一个生动的基层创新实践。

不过,恰恰因为“树懒奖”首吃螃蟹,开了一个创新的好头,在具体操作中,如何提升“奖项”的含金量和影响力,让“好点子”结出“好果子”,更加考验政府的治理智慧,也是群众关注的焦点所在。无论是“猎豹奖”还是“树懒奖”,评奖只是手段,不是目的,切勿搞“一刀切”甚至“为评而评”,从而让“反形式主义”滋生出“新形式主义”。相关部门要当好“指挥官”和“裁判员”,既要避免人情干扰、职务职级等因素,确保考核结果公平公正公开,经得起各方监督,也要防止为争当“猎豹”、不当“树懒”而出现急功近利、弄虚作假的负面后果,甚至为今后工作埋下“地雷”。

需要提醒的是,创新毕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无论是正向激励还是反向鞭策,都只能作为一种外力刺激手段,更需要内生动力的激活和强化。再者,宽容创新的失误乃至失败,也是容错纠错机制健康运行的应有之义。对于可能出现的“误伤”“误判”,要保持相当程度的警惕。复杂变局之下,推动集成改革、鼓励基层创新,推动形成更为常态化、系统化、制度化的履职尽责评价、政绩考核体系,才是长远之策。

新生的“树懒奖”成效如何,尚待实践检验。掌声之外,公众的关切和期待更值得倾听,因为人们期待“树懒奖”的实施推广,更期盼这个“奖项”没有“领奖者”——毕竟,早日“无树懒”,才是“树懒奖”设立的最终目的。(陈立民)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