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砸饭碗”砸不出“好牌子”
2021-02-02 09: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颜云霞  
1
听新闻

“谁跟××(区)发展过不去,我们就跟谁过不去;谁砸××(区)营商环境的牌子,我们就毫不留情砸谁的饭碗。不管是‘铁饭碗’也好,还是‘钢饭碗’也好,都要砸!”某区委书记近日在优化营商环境暨作风建设年动员会上如是说。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的核心竞争力,如今已成为一种共识,各地也越来越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工作。“谁砸营商环境的牌子,就砸谁的饭碗”,本意是以事后追责倒逼干部履职尽责,无疑体现了对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视。但细细一揣摩,“砸饭碗”真能砸出营商环境的“好牌子”吗?恐怕不然。

众所周知,“砸饭碗”是断人生计的一种极端手段,带有一定的威胁意味。话风折射作风,“谁砸营商环境的牌子,就砸谁的饭碗”,虽然可能是口头上一时激愤,但背后多少折射出权力的傲慢。一则,“砸饭碗”之说,并不符合当代政治文明规则,有简单粗暴对待干部之嫌;二则,有没有“砸牌子”,该不该“砸饭碗”,显然不能单凭领导一句话。如果干部能否保住“饭碗”,只在于领导的主观判断,那营商环境的好坏也有可能变成“我不要你觉得,我只要我觉得”,这个地方的营商环境肯定好不了。

挟“饭碗”以优环境,还有可能落入形式主义窠臼。优化营商环境是一个系统工程,既要解决审批加快、流程简化等看得见的问题,还要消除那些看不见的障碍和壁垒,如企业进入市场之后能否拥有公平竞争机会,能否通过其竞争力获得商机,能否通过市场透明度来实现合理预期,发生纠纷后能否及时有效得到解决,等等。把营商环境与干部“饭碗”简单挂钩,工作重点停留在那些看得见的指标上,这样做也许会取得一些立竿见影的效果,如审批加快了、流程简化了,但从长远来看,如何保障市场透明有序、公平竞争等深层次问题仍没有解决。不解决这些问题,即便把优质企业吸引来了,也待不长久。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优化营商环境靠的是制度规范,而非行政指令。假如一开始就扎紧制度篱笆,对“庸懒散浮拖”说“不”,向损害营商环境的行为亮剑,又何需放出“砸饭碗”的狠话?假如地方营商环境问责机制足够完善,哪些行为属于损害营商环境,损害到什么程度会有什么的惩罚等足够明晰,又何需以“砸饭碗”相威胁?假如地方法治理念足够深入人心,领导干部能够保持权力理性谦抑,又怎会说出“砸饭碗”之语……优化营商环境非朝夕之功,靠“砸饭碗”是砸不出营商环境的“好牌子”的。唯有依法而行、依规而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各类问题,才能真正擦亮营商环境的品牌。(颜云霞)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