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过度加班绝非奋斗“风景”
2021-01-06 09: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媛  
1
听新闻

近日,拼多多一名23岁女员工凌晨下班后猝死。随后,拼多多认证账号在知乎发表了“用命换钱”言论,引发广泛批评。

从前段时间的“福报论”,到如今的“用命换钱论”,都清晰地展示出同样一种逻辑:加班就是奋斗,加班越多,斗志越强。然而,一段时间以来,互联网行业过度加班引发多起员工健康受损的悲剧,我们有必要厘清加班与奋斗之间的关系,以正视听。

为了一项事业或目标奋斗,加班也许难以避免。但把加班等同于奋斗,甚至把按时下班等同于懒惰,无疑是在偷换概念。在一些单位,加班成了形式主义,有人之所以加班,不是为了事业进步或能力提升,而是为了“演戏”给领导看。在一些企业,加班成了收入来源,有的员工研究“摸鱼加班”的窍门,把正常上班时间能做完的工作拖到下班,刻意降低工作效率,实乃本末倒置。凡此种种加班乱象,都与奋斗无关,反而是消解了奋斗的意义,甚至污名化了奋斗。因此,把过度加班等同于奋斗,不仅在道理上站不住脚,还会带来不少负面作用。某些职业因为工作性质,可能不得不面对更长的工作时间,但在全社会范围内推崇过度加班,则是一种错误的做法。

比起超时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更符合时代的需要。有一点应当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我们正在奋力追求的现代化,必然要落脚到推动以人为核心的现代化,必然要落脚到不断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上。各种为过度加班辩护的声音,显然有悖于这个时代大势。对于企业员工,应允他们有选择是否加班的自由,而不是在被逼无奈中,重复着前辈们“福报”的歌谣,年纪轻轻就头发稀疏、健康堪忧。健康应是必需品,而不是奢侈品。过度加班,不是奋斗之路上的“最美风景”。(袁媛)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