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给直播带货念好“紧箍咒”
2020-12-18 09: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立民  
1
听新闻

辛巴团队带货假燕窝一事余波未平,罗永浩又深陷直播售假漩涡。视频截图显示,罗永浩直播售卖的“皮尔卡丹”品牌羊毛衫,市场参考价688元,直播间到手价79.9元。被用户质疑有质量问题后,罗永浩团队将产品送至专业机构检测,结果显示“送检产品为非羊毛制品”。罗永浩随后承认售假,并承诺会联系所有消费者,承担3倍赔付。

不同于辛巴售假后的口碑急转直下,罗永浩声明发布后,引来很多网友点赞和善意的调侃。必须要说,罗永浩的诚恳态度和理赔方案,的确值得肯定,但这并不能抵消他在资质把关和选品标准方面的失职。也恰恰因为他在直播带货界的影响力,让人更加疑虑:罗永浩都卖假货了,其他那些大大小小的主播还能相信吗?直播间里的假货还有多少?

对很多网友而言,名人直播带货“翻车”已属平常,也许看看热闹、调侃一下,事情就过去了。但对行业而言,直播带货作为一种口碑经济,产品品质是其生命线,“翻车”事件屡屡发生,令人忧心。根据中国消费者协会今年发布的《直播电商购物消费者满意度在线调查报告》,今年“双11”期间,有关“直播带货”类负面信息达33.41万条,日均1.24万条,“虚假宣传”“夸大其词”成为消费者吐槽高频词。直播行业已经走到某种意义上的拐点,与其等待泡沫破灭后留下一地鸡毛,不如正视问题、主动介入,引导这个行业在规则和约束的保护下步入健康的发展轨道。

当前,对直播带货的监管,尽管有相应法律规定,但仍存在平台审核机制不完善、直播带货宣传不实等问题。对平台和主播而言,既然做的是“信任”的生意,就得尽到相应的责任、对得起用户的信任。平台在吸引流量、扩大销量的同时,也要设立和完善相应的售后服务体系。主播扮演的是广告发布者的角色,在资质审查和合规性检查方面还要更加专业、严格,持证从业是大势所趋。同时,应明确平台、主播、供货商的主体责任,厘清责任区间、划定责任权重,并尽快出台强制标准,对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处罚力度,消灭监管盲区。

需要警惕的是,直播售假背后是一条条盘根错节的灰色产业链,摘掉一个“大瓜”或“小瓜”,并不等于将其连根拔起。假货可以通过某个主播直播售卖,同样也可以通过其他渠道销售。“卖假者”付出相应代价理所应当,追查背后的“造假者”同样重要。(陈立民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