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作于细”方能“成其大”
2020-12-17 09: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孟亚生  
1
听新闻

针对患者账号错误致理赔款结算时间较长问题,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医保局推出“1分钱打款试错法”,在医疗保险赔付前,对参保患者提供的账号先打入1分钱,确认账号无错后再打款,及时发现并纠正错误账号163个,得到参保群众的肯定。

沭阳县是江苏人口大县,欲想通过常规手段,从众多参保人员提供的账户中一一核对,仔细甄别出错误账号,不仅工作量巨大,费时费力,而且也很难精准。但沭阳县医保局并没有知难而退,而是积极开动脑筋,巧用“1分钱打款试错法”,较好地解决了困扰参保患者医保理赔款发放到位迟的难题。“困难像弹簧,你弱它就强。”面对困难,越是退缩越是困难重重。相反,迎难而上,办法总比困难多,总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从而战胜困难。

为政之要在于爱民,爱民之要在于察其疾苦。照理,账号由参保患者自己提供,发生账号与户名不一致等错误,其后果应由参保者自行承担。但沭阳县医保局并没有消极等待,而是积极主动作为。这种忧群众之所忧、急群众之所急的工作作风,难能可贵,值得点赞。

从目前沭阳县医保局已核对的4316个账号来看,发现的错误账号仅163个。有人觉得,占比很小,无足轻重。其实,“少数”和“多数”是相对的,很多“少数”加起来就成了“多数”。即使是构不成“多数”的“绝对少数”,对于他们的问题也不应忽视。看一个社会进步和公平与否,既要看多数人的利益是否得到了重视和保障,更要看少数人的利益尤其是弱者的利益是否得到应有的重视和保障。

“作于细”方能“成其大”。沭阳县医保局用微不足道的“1分钱”解决了医保理赔的民生大问题。这启示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要紧紧扣住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责任使命出发,持续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把及时领取医保理赔款之类的民生“小事”做出温度、做出水平、做到让群众满意,才能在实现全面小康的新起点上不断开辟高质量发展的新境界。(孟亚生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