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在铭记历史中坚定前行步伐
2020-12-13 10: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朱延熙  
1
听新闻

2020年12月13日是我国第七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每年的这一天,防空警报响彻南京上空,车辆鸣笛、行人哀思,深刻缅怀战争浩劫中死难的同胞。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举行公祭仪式,是要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而不是要延续仇恨。”告诫我们要铭记历史,汲取前行的力量。

强大来之不易,和平来之不易。生活在和平年代,早已远离了战争的硝烟,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生活水平有了极大提高,但无论什么时期、不论是谁,忘记历史就意味着逃避与背叛。我们不能忘记,1937年侵华日军惨绝人寰、灭绝人性的滔天恶行,30万同胞惨遭屠戮;我们不能忘记,腥风血雨的战争岁月里,各族人民心手相连、同仇敌忾,赢得民族独立;我们更不能忘记,艰苦卓绝的黑暗斗争中,无数英雄儿女视死如归、前仆后继,终于为后人开创了宝贵的和平发展年代。

在历史中,我们传承了顽强斗争的精神火种。新冠疫情暴发,一个月遏制势头、两个月控制“日增”、三个月取得决定性成果,举世瞩目的成就离不开每位“白衣天使”“人民卫士”的顽强拼搏,也少不了每位同胞的守望相助。抗洪抢险一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不畏艰险、连续作战,保障千万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历史和实践一再证明,只要爱国主义的旗帜屹立不倒,国家就有希望,只要自强不息的印记代代相传,民族就有未来。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改革开放40余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伟大成就:从“开除球籍边缘”的奋起直追,到现代化建设的“中国速度”;从产业半封闭状态,转变成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全球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制造业大国;从全国7.7亿贫困人口,到如今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在这块曾经被侵略者践踏的土地,无数奇迹正在发生,这何尝不是对历史最深沉的祭奠、对先辈最虔诚的告慰!

“疑今者,察之古;不知来者,视之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历史是催人奋进的教鞭。当前,我们比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同时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困难、新挑战。作为“圆梦”路上的接力人,必须牢记时代赋予的责任,做臂膀坚强的担当者,高标准、严要求、快节奏完成目标任务;做信念坚定的守正者,讲政治、顾大局、贴民心巩固优势成果;做行动坚决的开拓者,抓矛盾、想对策、重成效解决实际问题。铭记历史,坚定前行。(朱延熙)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