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筑牢诚信基石,网络家园才能更美好
2020-12-08 10: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蔚  
1
听新闻

以“守信互信共践共行——携手推进网络诚信建设”为主题的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12月7日在孔子故里山东曲阜举行,来自中国政府、社会组织、互联网领军企业、研究机构等近500位代表共谋网络诚信之道,助力中国社会信用体系高质量构建。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诚信是立身之本、兴业之基、治国之道,是社会进步和谐的基石,也是中华民族的文明标识和传统美德。在网络社会与现实社会高度重叠、交互影响的当下,网络世界内的经济活动、个体行为越来越频繁,通过网络平台的交易、交流、交融成为常态,网络诚信建设已经成为整个社会诚信建设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与亿万网民和广大企业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篇章。

全球网民已经突破40亿人,中国网民接近10亿人,每天人均上网时间达到4个小时,网络购物、在线教育、线上外卖、网络社交、网上娱乐等已经成为人们的生活常态,每天在互联网上生产和传播的信息不计其数,海量的个人信息被使用、收集和储存。与此同时,互联网经济发展如火如荼,传统产业纷纷向线上拓展,各类新兴产业、新型业态加速涌现,网络空间成为很多人的创业场、致富场,承载着很多人的梦想。

网络空间越繁荣,诚信建设就越显重要。毋庸讳言,当前网络中的不诚信现象依然多发频发,网络谣言、网络诈骗、虚假交易、信息泄露等问题让不少企业和个人蒙受损失,损害广大网民和企业的合法权益,污染网络空间生态,制约互联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乃至对整个社会的营商环境和社会风气都会造成负面影响。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要建设网络强国,就必须维护网络安全,加强诚信建设、筑牢诚信基石,是网络空间治理的关键举措。

要把网络诚信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以法治为引领,坚持依法治、依法办网、依法上网,构建健全完善的网络信用管理体系,与社会信用体系无缝对接,对网络中的失信者同样依法予以惩戒,提高失信行为的违规违法成本。要提升网络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强化对网络行为的监管,不定期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整治行动,统筹运用法治规范、技术支撑、信用监督等多种手段,推动净网、清网,维护良好的网络生态。要加强对网民和企业的诚信教育,引导互联网各类参与主体都能够遵纪守法、守信重诺,自觉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使诚实守信成为行动自觉,用良好生态涵养诚信底蕴,让诚信之风充盈网络,让网络家园变得更加美好。(胡蔚)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