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善用更多“小巧思”提升城市治理精细化
2020-12-07 15: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蔚  
1
听新闻

“非常暖心”“为好办法点赞”“安全是硬道理”……不久前,云南昆明交警的一个“小巧思”赢得多方叫好:为防控大型车辆右转时因视线盲区引发事故,当地在具备条件的路口,施划大型车辆“右转弯盲区警示带”,提醒行人注意避让。“小巧思”体现着城市治理者的精心用心。

城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2019年我国城镇化率已经突破60%,越来越多的人成为城市人,大型、特大型城市开始崛起,城市群、都市圈加速形成,城市功能和城市生活都在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粗放式的城市管理方式已经不再适应目前城市治理的需要,精细化是未来城市治理的必由之路,也需要更多的“小巧思”来增强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治理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仅要注重市容市貌建设和城市功能提升,也要关心和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群众生活更便利、更舒心、更安全。城市的每一个设施、每一个细节,都与群众生活品质密切相关,每一次提升都能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收获,正如云南昆明只是施划“右转弯盲区警示带”这样看似细微的小事,但体现了城市管理者把群众安危冷暖摆在心中的治理理念,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可与好评,这也是城市治理能力提升的显著表现。

城市治理需要绣花精神,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细化水平,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绣花精神突出耐心细致,既要从大处着眼,更要从小处落实,有些事情虽然看起来微不足道,但对城市治理的加分十分明显。小到一个井盖,大到城市的规划布局,都是让治理的针脚更细密,城市的运行才能更顺畅,市民的生活才能更美好。在城市治理中,需要采取更多“小巧思”的办法,专注于与群众生活密切的细节,如提高交通通行效率、解决停车困难、畅通残疾人无障碍设施等等,城市治理越精细、服务越用心,市民的满意度自然更高,归属感就会更强。

现代城市规模不断扩大,人口急剧增多,给城市治理带来更多挑战,不妨从科技借力,运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为城市治理提供保障。近年来,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快速发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也在加快步伐,很多新技术已经应用到城市治理领域,提升了城市治理的智慧化水平。通过技术手段,可以实现对治理全民性、全时段、全要素、全流程的覆盖,突破人工能力的限制,不过在主动顺应城市治理智能化趋势的同时,也要注重对群众隐私和个人信息的保护,避免因为对新技术的应用和监管不当,给群众安全带来新的隐患。

城市是人们生产生活的重要载体,是生产、生活与学习的主要场所,寄托着亿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城市治理至关重要,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治理理念和精细化的治理方向,从群众身边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持续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让城市更美好,群众更幸福。(胡蔚)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