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绿色发展,书写“美丽江苏”新画卷
——六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11-17 12: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构建生态文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就是要坚持绿色发展,书写“美丽江苏”新画卷。

江苏具有良好的生态基底和自然禀赋,绿色构成了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背景色”、令人引以为豪的“标志色”。江苏之美,既美在沃野平畴、山川灵秀,又美在人文荟萃、社会和谐。但也要看到,在长期快速发展过程中,一些地方资源过度消耗、环境受到破坏,长期可持续发展面临挑战。正因此,坚持绿色发展是理念,是保护,更是发展。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做出“高起点推进美丽江苏建设”的重要部署,就是我省在新形势下坚持绿色发展、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体现和重要抓手。

书写“美丽江苏”新画卷,必须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从根本上解决突出环境问题。青山蒙尘、绿水染污,从表面看是治污不力、监管缺位,而究其根源,往往还是发展理念陈旧、生产方式落后。坚持绿色发展,需要一手抓污染治理,一手抓产业转型。以治标为阶段任务,需要持续做好水土气的存量污染治理,重点解决好“化工围江”“污水偷排”“噪声扰民”等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响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以治本为长远目标,需要加快构建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以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为特征,新型工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相互融合和协调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远近结合、标本兼治,“美丽江苏”的生态基底将筑得更牢、展现新貌。

书写“美丽江苏”新画卷,必须系统做好“江河湖海”文章,充分彰显“水韵江苏”之美。江苏因水而灵动、缘水而兴盛,保护好重要水体周边的生态环境,谋划沿江、沿河、沿湖、沿海地区的发展,就是保障永续发展。沿江活则全局活,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长江保护和沿江发展受到空前重视。在抓好长江沿线保护和发展的同时,今后我们还要高起点做好沿海地区规划建设,打造具有独特风貌的沿海风光带和人海和谐的经济带;以大运河为中轴,将沿运河地区建成高品位、高水平的文化走廊、生态走廊和旅游走廊;继续深入做好环太湖地区生态治理、产业转型,保护好苏中苏北地区的重要湖泊水体,使其成为“美丽江苏”新画卷上熠熠生辉的串串珍珠。

书写“美丽江苏”新画卷,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优化城乡人居环境。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高起点推进美丽江苏建设,一项重要内容是大力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提高宜居水平,让城乡居民从美丽江苏建设中切实感受到获得感、幸福感。要以推动城乡深度融合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统筹推进城乡生态环境一体治理和修复,有序开展城市更新改造、景观设计,继续做好苏北农村地区住房条件改善工作。“美丽江苏”既是自然、生态之美,也是人文、民风之美。要以人为中心,持续推进城乡现代治理,不断提升社会文明程度,让江苏大地处处呈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人与人和谐相处的美丽景象。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