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扛起重大责任 展现硬核担当
2020-10-21 08: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沿江一盘棋,全线齐努力。经过这五年的系统治理,长江江苏段的“病情”明显缓解,沿江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昨天召开的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肯定成绩、分析形势,明确要求不折不扣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落到实处,努力创造更多过硬成果。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从江苏的自身情况来看,全省八成生产生活用水来自长江,沿江八市经济总量占全省八成;放在长江经济带的整体来看,江苏是其中发展基础最好、综合竞争力最强的地区之一。保护好长江的生态环境,不仅事关当代、惠及子孙,也是江苏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中的责任、担当和作为的体现。

坚决扛起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江苏责任,我们要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对于医治“长江病”,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科学运用中医整体观,追根溯源、诊断病因、找准病根、分类施策、系统治疗。这是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先手棋。五年来,我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整改突出环境问题、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加大环保投入、增强发展新动能,长江江苏段环境保护面貌一新,绿色发展势头良好。实践证明,只要不折不扣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去做,坚持系统思维、坚定信心、持续加力,我们就一定能够把长江保护好,让长江江苏段美丽葱郁、生机勃发。

坚决扛起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江苏责任,我们要事不避难、善于攻坚。长江的“病”,非一日之疾;根治长江的“病”,也非短期之功。经过近几年的综合治理,长江的生态环境有所好转,但距离根治尚远,我们仍然面临着诸多突出的矛盾和问题。在大保护上创造更多成果,要求我们认真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切实做到举一反三、巩固提升;要求我们更细致、更系统地整治提升重化产业,尽快构建起本质安全、绿色高端的先进化工产业体系;要求我们抓紧、抓好特色示范段建设,努力把长江江苏段打造成长江流域“最美岸线”;要求我们坚决、稳妥做好长江禁渔工作,强化长江水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要求我们立足当下、着眼长远,系统谋划好沿江地区高质量发展。

坚决扛起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江苏责任,我们要紧盯落实、形成合力。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打赢这场硬仗,必须全线联动、上下协调、系统谋划、整体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对长江大保护工作高度重视,亲自决策、部署和推动,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站在全省、全国发展大局的高度,正确处理好“五个关系”,加强组织领导、调动各方力量、强化体制机制、激发内生动力,形成共抓长江大保护的强大合力。只要我们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长江江苏段生态环境就一定会逐年好转、越来越美,沿线的绿色发展就一定能渐入佳境、成效彰显。(新华日报评论员)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