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培养更多海外版“李佳琦”
2020-09-30 17: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 媛  
1
听新闻

“跟你们谈不着,谈不着。”近日,有媒体记者在连云港东海水晶城采访时发现,商户老板对那些跟自家主播搭讪的人颇具戒备心。究其原因,跨境直播生意火爆让外语主播在当地极为抢手,同行间互挖墙脚的现象时有发生。商家对外语主播的“过度保护”,从一个侧面说明跨境直播人才相对稀缺。当前,直播带货已成为重要的销售手段,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如何培养数量充足、水平优秀的跨境直播人才,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全球疫情持续,传统的线下外贸渠道受挫,而各大跨境电商平台的流量数据却在暴涨,跨境直播成为外贸新风口。在阿里巴巴旗下跨境电商平台速卖通上,过去一年直播总场次翻了两番,直播成交占比增长了10倍。但与跨境直播的火爆相对的,是人才明显不足。速卖通上主播数量一年翻了7倍,但大部分商家仍然无法找到合适的主播人选;今年广交会首次在线上举办,一些走进直播间的外贸人甚至坦言被英语直播逼到噩梦惊醒。

造成跨境直播人才短缺的原因较多,但大致可归纳为“绝对短缺”和“相对短缺”两种。比起工作交流,直播“自说自话”的模式需要更高的口语水平。而当前的英语教育中,读、写的比重明显高于听、说,多数高校毕业生的口语交流能力并不能直接胜任直播要求。此外,与教育资源多、经济活力强的大城市相比,中小城市更易出现人才相对短缺,即便企业提供的薪资待遇在当地属于较高水平,也往往难以吸引到足够人才。

江苏是产业大省,也是教育强省,完全有条件以人才培养为抓手,在跨境直播这个“赛道”跑出好成绩。为跨境直播培养更多海外版“李佳琦”,就要在“绝对短缺”和“相对短缺”这两方面下功夫,为企业提供足够的人才保障。一方面,是开展更有针对性的外语口语教育。在部分高校试点开设外语直播选修课程,引导社会培训机构积极参与,让更多非外语专业大学生的口语能力得到迅速提高。另一方面,鼓励直播商业服务业发展,为中小企业提供解决方案。直播的本质是用互联网技术打破空间隔阂,不仅直播受众可以跨越“千山万水”,直播间也可以设在“千里之外”。对于无力培养英语主播的中小企业,选择第三方服务往往是更为实际的选择。县域经济对人才的引力有限,但设区市可以发挥体量优势,通过整合高校资源、链接全球直播服务商、撬动在苏留学生、建立跨境直播基地等方式,形成跨境直播的规模化与集群化,让中小企业能够购买直播服务,推动特色产品走出国门。(袁 媛)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