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网络“常安”才能更好造福人民
2020-09-16 16: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许念蕾  
1
听新闻

9月14日至20日,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

今年的网络安全宣传周“撞”上了新冠肺炎疫情。各地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坚持以线上宣传为重点、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宣传活动。事实上,在网络安全领域,一个代码、一个漏洞都可能成为“蚁穴”,一旦被“破坏”,后果不堪设想。网络安全周活动在线上的顺利开展,也让更多人明白网络安全的重要性。

纵观当下,平台经济方兴未艾,但如何才能让互联网企业在重视流量的同时把责任扛在肩上?人人都有了麦克风,如何构建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当“共享”成为发展潮流,如何在信息流通与隐私保护之间做到平衡?网络是把双刃剑,有多少便利也就有多少“锋利”。面对互联网领域中的这些风险挑战,我们更需要在每个环节发力,共同捍卫网络安全,筑起牢固的网络“常安”社区,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民。

互联网飞速发展,让众多城市拥有“智慧大脑”。城市智能化水平高,意味着对信息化的依赖度高,一旦没有网络安全做“地基”,犹如沙滩上盖楼,难以真正支撑城市的“智慧大脑”,也难以确保人民群众的信息安全。各地加快推动“新基建”建设,经济社会对信息化的依赖性也越来越高,从智能制造到工业“云”平台,只有保证网络安全才能让一切正常运转。

维护网络安全,一方面,积极发展网络安全产业,做到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要在核心技术上自力更生,在前沿技术上开拓进取,垒起网络安全的万丈“防火墙”。2016年6月,中央网信办、教育部等6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意见》,推动开展网络安全学科专业和院系建设,创新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机制。只有在人才上育出“新苗”,才能在技术上不断有新突破。另一方面,在制度上着手,完善法治体系。从《网络安全法》出台,到个人信息安全国标“上线”,由“抽象”到“具体”,由“主干”到“配套”,法律之网越织越密,目的是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民群众。

网络安全治理现代化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提高国家互联网发展水平的必由之路。依法严厉打击网络黑客、电信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隐私等违法犯罪行为,切断网络犯罪利益链条,持续形成高压态势,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

筑牢网络安全屏障,既要“大刀阔斧”干,也要“润物无声”染。比如,苏州昆山把网络安全放在“开学第一课”,全国各地积极开展网络安全宣传进校园等,目的都是为了让青少年记住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提高自身网络防范意识,“织”好网络安全防护网,既为少年儿童成长路上清除“垃圾”、扫除“障碍”,也让家长共同参与进来,有点带面,让网络安全深入人心。

在信息时代,网络安全是整体的、是动态的、是开放、是共同的。加大网络安全宣传,人人都是网络安全的参与者、践行者、守护者,我们才能建起网络绵延不断的“长安街”,为网络筑起安全屏障,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许念蕾)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