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夜经济搭建“趣舞台”
2020-09-11 10: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 媛  
1
听新闻

今夏的夜晚,宜兴市丁蜀镇古南街上人头攒动。以陶艺文创制品和原创手工艺文创产品为主打的蜀山雅集,不仅受到本地人热捧,也吸引不少外地游客慕名前来。

蜀山雅集的成功秘诀何在?表面来看,是这个集市好玩、有趣,抓住了游客的心,而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文化与创意为夜经济赋予了独特魅力。蜀山雅集对商家设置了较高的准入门槛,管理方拒绝了传统紫砂壶器型和普通商品入场,而对原创作品张开了怀抱。这样一来,游客就会在集市上欣赏到各种富有创意、手工定制的产品。夜经济与个性创意结合,碰撞出惊人的能量。有文化的地方不少,但生意旺的地方不多,蜀山雅集的成功启示我们,为夜经济搭建好“趣舞台”,才能让消费潜力得到进一步释放。

夜经济不是简单的“吃喝买”。如今的消费市场,电商业态高度发达,新消费模式层出不穷,消费者有很大的选择余地。以地摊夜市为代表的传统夜经济缺乏持续的吸引力。这也解释了为何传统夜市一直不温不火,其辐射范围也难以扩大到周边居民之外。

从不少成功案例来看,在夜经济中凸显趣味性是一种有益的解题思路。从北京的77文创园“九块九看话剧彩排”,到南京的“喵喵街”吸引人们驱车前来打卡,各种好玩有趣的项目,展现出大有可为的夜经济消费场景。不过,要想送出乐趣、拿回收益并不容易,也有不少地方花大力气打造的夜间游玩项目,看似红红火火,但从商业角度来说并未达到预期目标,甚至入不敷出。可见,炒热夜经济可以采用传统的“搭台唱戏”式做法,但掘金夜经济则必须准确地把握住人们的兴趣所在,让游客心甘情愿地掏腰包。

找准消费者的兴趣点,需要有对社会风尚、时尚话题等的敏锐触感,并能准确把握住这些元素与夜经济之间的结合点。在为夜经济“搭台”时,不妨更多地借鉴民间智慧、年轻人的“奇思妙想”和专业团队的成熟经验,在高雅与通俗、主流文化与流行文化、地方特色与国际视角之间找到平衡点。这样,夜经济才会越发精彩。(袁媛)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