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主动“人找事” 不等“事找人”
—— 自觉做到“三个想一想”①
2020-09-03 09: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左中甫  
1
听新闻

1942年,时任陕甘宁边区政府秘书长的谢觉哉,在《怎样做县长》一文中说过一段话:对于县长来说,事总是有的,将来也不会少。只求应付,一定应付不了。要想法子把做事的武器拿在手里。不是事来才去找办法,而是事未来早已准备好了。

在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上,省委书记娄勤俭明确要求,每名干部都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狠抓工作落实、增强忧患意识、提高工作本领”的重要指示,做到“三个想一想”,其中排在首位的是:“想一想在平时工作中是主动落实、一抓到底,还是被动应付、浅尝辄止?”这一发问,点出了提高履责担当能力的要害——抓落实要有主动性。

有工作部署,就有工作落实;有怎样的落实,通常就会有相应的成效。同样是抓落实,是主动应对还是被动应付,是积极主动地“人找事”,还是习惯于坐等“事找人”,表面看是工作方法问题,实际上反映出的还是工作态度、担当精神和履责能力的问题。切实增强抓落实的主动性,就是要料事于先、谋事在前,就是要事不避难、一抓到底,这样才能把工作抓得有条不紊、富有成效。

主动抓落实,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意识。当前,我们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类风险和挑战前所未见,“危”中蕴含的“机”也稍纵即逝,复杂严峻的发展形势容不得我们遇事惯于“等一等”、行动老是“慢半拍”。省委全会部署的几项重点工作,无论是多措并举稳定经济基本盘,还是统筹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以及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等,都事关我省能否顺势而变、化危为机,在变化变局中实现高质量发展。各级干部务必要以等不起、坐不住、慢不得的紧迫感,一着不让地抓好落实。

主动抓落实,要有一抓到底的深入劲头。许多工作,一般性地泛泛而抓,与盯住不放、务求实效地抓,效果截然不一样。就拿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这场硬仗来说,去年以来全省各地深入开展针对性排查整治,消除了一批安全生产隐患,安全生产形势明显好转。但也要看到,少数领域、部分环节仍然存在一些尚未发现或未能及时处理的风险隐患,有的干部对此仍存在侥幸心理、敷衍心态。这再次提醒我们,抓落实关键是要深下去、细起来、严起来。如果浅尝辄止、浮光掠影,最终难免会陷入“事找人”的被动局面。

主动抓落实,要有因地制宜的创新精神。有个说法叫“上下一般粗”,指的是上面要求什么,下面就原封不动、一成不变地照搬照抄。这其实反映了少数地方在抓落实中存在的思想惰性。各地情况不同、发展程度各异,上级的每一条政策、决策,在落实时都面临如何结合本地实情落地生效的问题,都需要把原则性与灵活性很好地结合起来。同时,贯彻落实上级精神,离不开创造性落实,需要在吃透精神的前提下,设计并实施好“自选动作”。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创新用好“三项机制”,最大程度激发和保护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左中甫)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