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以高水平科技供给支撑高质量发展
2020-08-26 21: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敏  
1
听新闻

“上海和长三角区域不仅要提供优质产品,更要提供高水平科技供给,支撑全国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强调,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变,更加凸显了加快提高我国科技创新能力的紧迫性。我们要坚定不移走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的路子,加快突破“卡脖子”技术,在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上积极有作为。

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当前我国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推动经济社会结构性调整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形成新发展格局,科技和产业创新是构建“双循环”的根本动力。一方面,科技驱动的技术密集型产业将推动我国产业链从下游逐渐向中上游发展,实现价值链从低端向高端转型,为我国扩大内需提供物质基础,是释放国内需求的前提条件;另一方面,科技驱动产业升级才能真正带来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升级,激发国内消费市场,摆脱对国外高品质产品的依赖。

当前,疫情在全球范围持续蔓延,经济“逆全球化”趋势抬头,对我国的产业链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中国是全球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目录中所有工业门类的国家,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科技实力仍然较弱,在半导体、机器人及自动化、装备制造等领域仍然受制于人。从华为的芯片危机中,我们就可以清楚地看到,要防范国际供应链的断链风险,破解产业链发展困境,推动提升经济循环效率,就要把创新主动权和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勇当科技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是长三角地区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特殊使命,也是一直以来的优势所在。作为中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长三角地区坐拥两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全国约1/4的“双一流”高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集成电路和软件信息服务产业规模分别约占全国1/2和1/3。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就要把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作为重要突破口,推动长三角科技创新资源和平台共建共用共享,推动区域创新链各要素强强联合联动;就要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动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推动创新成果“无障碍”转移转化;就要破除创新体制机制壁垒,更好地把握全球开放合作的新趋势,形成参与全球创新竞争的新合力。

天风浩荡长三角,披襟向洋奋楫先。发挥好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制度优势,在科技和产业创新关键领域、前沿领域、难点领域和“无人区”敢闯敢试,就一定能为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作出新贡献。(孙敏)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