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精准节约,从尊重食材开始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③
2020-08-25 08: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媛  
1
听新闻

为了营造节约粮食的良好社会氛围,各地餐饮协会纷纷行动。近日,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联合80多家餐饮组织发出倡议,倡导餐饮企业和消费者树立科学饮食新理念,反对在餐桌上讲排场的浪费行为。

餐饮消费是粮食浪费的重灾区,围绕这个重点环节推行节约粮食的理念与办法,无疑是一种良好的解题思路。然而纵观各地餐饮行业协会的倡议,似乎商家只要提供“小份餐”“主动打包”等服务,就尽到了节约的义务。但换个角度思考,若每个商家的节约办法都大同小异,也许会导致其他浪费场景得不到足够重视,让节约的效果大打折扣。粗放的、简单的节约举措实施了,精细的、复杂的环节放过了,这样的节约方法仍然局限于表面。杜绝餐饮浪费,必须充分激发商家的主体意识,改变不合时宜的管理理念,让节约手法精细化。

粮食浪费的场景不仅仅发生在餐桌上,隐形的食材浪费同样触目惊心。举例来说,餐厅会为消费高峰时段超量备菜,很容易导致一部分备菜未售过期。与之相比,经营者更怕出现“菜卖完了流失顾客”的情况出现。再如,不少超市每天都会丢弃大量过期的面包、生鲜等产品。有研究显示,商家之所以会超量进货,是源于一个行业共识:只有货架上摆满商品时,消费者才更愿意购买。甚至在丢弃率太低时,管理者还会担心备货不足影响消费体验。当餐厅、超市把食材浪费当作成本的一部分来计算时,厉行节约就成了一句空话。

食材是商品,但也承载一定的道德属性,联想到全球仍有数亿人处于饥饿状态,浪费食材就意味着背负罪恶感。今天,新商业模式层出不穷,新管理模式日新月异,节约粮食不能指望“一招鲜”,而是要针对各个环节、各种业态精准施策。“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精准节约靠的一定不是专家学者或是行业协会泛泛的建议,而是要靠餐饮行业的经营者和一线从业者的主动探索与实践。提升他们实施精准节约、精细管理的意愿,就要在全社会普及“尊重食材、珍惜食材”的理念,让食材在商家和消费者眼中告别单一的商品属性,进而与生活理念、个人素质、社会责任等因素挂钩。对浪费食材的行为,不能任由商家“在商言商”,社会舆论也应施加压力、促其改变。政府也应以行政手段,支持餐饮全链条上的企业积极探索新的经营手法以减少食材损耗,对优秀企业、优良做法予以推广和鼓励。当珍惜食材、尊重食材的商家能因此而赢得消费者青睐、取得商业成功时,厉行节约一定会蔚然成风。(袁媛)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