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硬核”支撑让“中国饭碗”端得更稳
2020-08-20 10: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江一新  
1
听新闻

8月1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早稻生产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早稻总产量2729万吨(546亿斤),比2019年增加102.8万吨(20.6亿斤),增长3.9%,扭转了连续7年下滑的态势。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春耕比往年更为艰难;夏收之际,又遇上洪水灾害,历经种种困难,粮食产量依然能逆势而上,足以证明中国有能力、有实力端稳自己的饭碗。

端稳饭碗的信心来自政策支持渡过难关。今年的春耕期,正好是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各地打通农资供应、农机作业、农民下田等堵点,围绕“农”字做好统筹协调、配套服务,抓紧组织好种子、化肥、饲料等农资供应,落实好春管春种措施,积极为春耕创造条件、奠定基础。受疫情影响,早稻主产区各项支农惠农、种粮补贴、粮食最低收购价等政策落实到位,资金下拨快,扶持力度只增不减,让种粮农民真正吃上了定心丸。同时,各地推进规模化经营和集约化生产等措施,有效激发了农户种粮积极性,为“端稳饭碗”打下基础。

扭转态势的关键在于科技力量不断增强。粮食生产,命脉在水利,出路在科技。这就需要推进农业生产设施现代化,加强高标准农田、农田水利、农业机械化等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把昔日的“望天田”“斗笠田”“冷浆田”变成了阡陌纵横的“万亩田”“吨粮田”“高产田”。黑龙江省北大荒集团七星农场,播种机搭载北斗导航系统,每千米行驶误差控制在2厘米以内;农机开启自动驾驶模式,播种、起垄、收割无所不能,“早上还是地里的麦,中午就成了袋里的粮”,精准化、智能化田间作业随处可见,中国粮食生产插上科技的翅膀,效率更高。

粮食安全的底气来自生产环节持续改善。当下,无论是育种、农药、化肥,还是农业生产机械,技术都在不断进步,农业生产力不断提高,本质上是不断强化粮食安全。以测土配方施肥为前提,实施化肥减量,加快土壤修复改良;推广应用水稻侧深施肥技术,精准施肥;探索保护性耕作措施,坚持免耕深松、秸秆还田和休耕轮作制度,提高耕地质量。抓好前端,鼓励企业加强技术改造和产品研发;把握好末端,加大烘干环保、快速检测、精深加工等新技术研发与推广力度……一环挨着一环干,一季接一季种,目的就是“外”升产量,“内”提质量,让粮食年年丰收。

粮稳,人心安。把粮食安全抓好,不但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有力支撑,还能为继续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增强了信心。“硬核”支撑一招接一接,让“中国饭碗”端得更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夯实基础,我们更有底气应对国际复杂环境和风险挑战。(江一新)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