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读懂亚投行“朋友圈越来越大”的真谛
2020-07-29 12: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没有无缘无故的不断扩大的朋友圈,一个人是这样,一个国家是这样,一个崭新的事物亦是如此。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是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其宗旨是通过对亚洲及其他地区可持续基础设施和其他生产性领域的投资,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改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进区域合作和伙伴关系。开业4年多来,亚投行坚持国际性、规范性、高标准,实现良好开局,从最初57个创始成员,发展到今天的来自六大洲的102个成员,朋友圈越来越大、好伙伴越来越多、合作质量越来越高,展示了专业、高效、廉洁的新型多边开发银行的崭新形象。

亚投行的朋友圈何以不断扩大?7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第五届理事会年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致辞。从习主席的致辞中我们读懂亚投行“朋友圈越来越大”的真谛所在。

朋友圈的扩大,取决于“真”。现实生活中,每一个人都有深切体会,支撑起朋友圈的一个关键点在于真诚,不真诚待人,朋友圈不仅难以扩大,甚至只会越来越萎缩。什么是真诚?最重要的就是真心为他人着想、替别人考虑。“亚投行应该致力于服务所有成员发展需求,提供更多高质量、低成本、可持续的基础设施投资,既要支持传统基础设施,也要支持新型基础设施,为促进亚洲及其他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动力。”亚投行那种一心为他人着想的“真”,感动着朋友圈里的每一位成员。

朋友圈的扩大,取决于“实”。做人也好,做事也罢,只有实实在在,才能赢得好的口碑,继而不断扩大朋友圈。“亚投行应该成为促进成员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亚投行应该创新发展理念、业务模式、机构治理,通过灵活多样的发展融资产品,促进互联互通,推动绿色发展,支持技术进步”……这一系列“应该”,已实实在在体现到让很多成员受益上,4年多来,亚投行已经为24个成员提供了87个、总额近20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项目投资。

朋友圈的扩大,取决于“快”。越是特殊时期,越是关键时候,越要用行动力说话,这样才越能赢得尊重。“快”是亚投行的一个鲜明符号,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亚投行迅速行动,成立了应急基金,支持成员应对疫情和恢复经济,充分体现了亚投行的行动力。而这样的“快”,必然赢得成员的赞。

朋友圈的扩大,取决于“远”。视野开阔,眼光远大,站得高,看得远,有远谋,这是朋友圈得以维系和扩大的又一个关键所在。“坚持国际性、规范性、高标准”,这是站得高;“聚焦共同发展,把亚投行打造成推动全球共同发展的新型多边开发银行”,成在“多边”,赢也在“多边”,这是看得远;“亚投行应该成为促进成员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这是有远谋。

亚投行的朋友圈不断扩大进一步证明,中国奉行的多边主义,才是解决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出现的矛盾的“金钥匙”,人类是休戚与共、风雨同舟的命运共同体,唯有相互支持、团结合作才是战胜危机的人间正道。(李强)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