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稳固粮食安全压舱石,夯实农业基础地位
2020-07-26 12: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蔚  
1
听新闻

7月22日至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吉林省考察。在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三农”工作,深入吉林松辽平原,先后考察梨树县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核心示范区地块、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夯实农业基础地位,深化农村改革。

中国是农业大国,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三农”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亿万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决定着我国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推进新时代“三农”工作,必须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用好深化改革这个法宝,向改革要活力、蓄动力、强能力,实现广大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

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是稳定“三农”基本盘的头等大事,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手中有粮才能心中不慌。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强调,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的影响仍在延续,国内经济运行面临较大压力,农业农村经济内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任务依然艰巨。眼下,夏粮丰收已成定局,秋粮是全年粮食生产的“大头”,如今正处于田间管理的关键期,紧盯粮食生产不能有一丝放松。

粮食稳产保供,要让老百姓能挑上“金扁担”,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强农业机械化、科技化,着力推进供给创新、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让5G、大数据等科技成果在农业生产上发挥更大作用。要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夯实稳产基础。要加快补齐“三农”短板,加强政策、资金、人才等资源要素投入,扎实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断提高农业市场化、商品化和专业化程度,提升农业劳动生产率和全要素生产率,让农民种粮有希望,收入有保障。

仓廪实,天下安。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必须将饭碗牢牢端在中国人自己的手上,全面提高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让广大人民既能够“吃得饱”,更能够“吃得好”“吃得放心”。(胡蔚)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