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让伟大事业世世代代传承
2020-07-23 16: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余铭  
1
听新闻

22日下午,正在吉林省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参观了四平战役纪念馆。习近平总书记凝神观看、细致询问,感慨地说,“我们一定要守住中国共产党创立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时间,刻下生命前行的足印。从八一南昌起义到井冈山斗争,从艰苦卓绝的长征、抗日战争,再到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是革命烈士的鲜血铸就了革命成功。在枪林弹雨的革命战争中浴血奋战,在局面艰难的建设年代激情燃烧,在重担千钧的改革开放勇往直前……近百年来,从破坏一个旧时代,到建设一个新时代,共同的愿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

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中国革命历史对共产党人来说是最好的营养剂。刘志丹面对反共“清党”威逼,毫不畏惧地说:“我自从树立了共产主义信仰,就早把生死置之度外!”行刑前,瞿秋白一路上高唱《国际歌》,喊着“共产主义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从容不迫,面无惧色。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凭借着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信念、信心,把对初心的坚守、对使命的践行凝结成改天换地的奇迹,彻底改造了这个古老的国家,让世界第一大执政党穿越百年依然风华正茂。

知所从来,明其所趋。“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洪涝灾害当前,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党委和政府紧急行动、强化措施,国家防总、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履职尽责、密切协作,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关键时刻发挥突击队作用,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战。微博上,#抗洪一线的逆行者#等话题上了热搜,在“肩负万钧重量,身挡千层风浪”的导语下,是无数网友的点赞、关心、支持。一个共产党员,入党宣誓说把一切献给党和人民。这不是一句空话,要拿一辈子的行动来实现。在风雨中逆向而行,在大地上写下奇迹,这是一个执政党对“为谁执政、靠谁执政、怎样执政”孜孜以求的探索和实践。

知史明智、以史鉴今。一个人也好,一个政党也好,最难得的就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伟大的民族精神,面对风浪只会愈发巍然挺立,经过洗刷只会更加清澈透亮。鲁迅先生曾说:“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开展党史国史学习,不断增强历史意识,努力学会历史思维,自觉培养历史眼光,从历史中汲取经验和智慧,按照历史规律和历史发展的辩证法办事,才能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继往开来。

有网友感叹,回望2020年已过一半的进度条,似乎每一步都写满了艰难。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洪水、疫情等灾害不会摧垮我们,我们有坚强的党和勇敢的人民,我们将继续在历史大潮中顺势而为、乘势而起、奔腾向前。(余铭)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