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凝心聚力,坚决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
2020-07-15 13: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年入汛以来,我国南方地区汛情、灾情严重,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据统计,6月以来,长江流域平均降雨量列1961年以来第一位。到目前为止已经累计紧急转移224.6万人次。累计27个省(区、市)3873万人次受灾。当前即将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预计后期雨带将会北抬,淮河等北方河流可能发生区域性较大洪水,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大疫之后又逢大汛,群众安危牵动人心。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对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切实做好监测预警、堤库排查、应急处置、受灾群众安置等各项工作,全力抢险救援,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心系群众安危,饱含人民情怀,展现了底线思维,凝聚起强大力量,坚定了必胜信心。

面对滔滔洪水,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扛起了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责任。特别是广大领导干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组织广大干部群众,不畏艰险、夜以继日、全力以赴,在风雨中筑起了一道道坚不可摧的“防汛长城”。与此同时,国家防总、国家减灾委、水利部等先后派出工作组和专家组到一线指导,财政部已下达11.55亿元中央救灾补助资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先后出动了4.7万人次,营救和疏散转移遇险群众7.6万人,与解放军、武警部队协调联动,对接中央企业工程抢险队伍共203支,及时排查风险隐患,妥善安置受灾群众,有力维护了良好的生产生活秩序,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大考仍在继续,大战正在进行。也要看到,一些地方防洪标准不高防洪能力亟待加强等问题依然存在,在应对汛情过程中存在的“短板”同样也不容忽视。比如,北方一些流域多年未发生洪水,当地有的干部群众防汛意识相对薄弱,工程防洪能力相对偏低。因此,在关注南方汛情、险情的同时,既要紧盯北方地区超标洪水、水库失事、山洪灾害等风险“漏洞”,进一步细化监测预报预警、水工程科学调度、堤防水库巡查、隐患排查整改等工作,严防汛情“漫溢”、“腹背受敌”;也要通盘考虑上下游、南北方防洪需要,强化对重要河湖调度管理,留足分洪库容,畅通泄洪河道,为应对更大更复杂汛情赢得主动。

“保圩就是保命、守堤就是守家”。洪水摧毁房屋、损坏农田,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给不少困难群众带来巨大损失。各地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认真做好受灾困难群众帮扶救助,防止因灾致贫返贫。在抓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的同时,精心谋划灾后重建,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只要我们拧成一股绳,思想认识到位、隐患排查到位、救援救灾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就一定能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确保江河安澜人民平安。(尹贵龙)

标签:
责编:崔欣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