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在防汛一线检验初心使命践行人民至上
2020-07-14 16: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蔚  
1
听新闻

暴雨侵袭,汛情严峻,防汛已进入关键时期!

截至7月12日12时,今年以来洪涝灾害造成江西、安徽、湖北、湖南等27省(区、市)3789万人次受灾,141人死亡失踪,224.6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125.8万人次需紧急生活救助;2.8万间房屋倒塌;农作物受灾面积3532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822.3亿元。国家防总已经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对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压实责任、勇于担当,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组织广大干部群众,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切实做好监测预警、堤库排查、应急处置、受灾群众安置等各项工作,全力抢险救援,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面对汹涌无情的洪魔,保卫家园、守护平安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心愿,更是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压在肩上的重大责任,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压实责任、勇于担当,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把抗洪战场作为检验初心使命、书写“人民至上”的大考考场。

冲锋在前,彰显政治本色。前面是汹涌洪水,后面是家园亲人,防汛越到严峻时,越是检验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的时候。我们看到,在抗洪一线,各级领导干部临危不乱、靠前指挥;人民子弟兵冲锋在前、设计为人;公安民警、消防警察、基层干部身先士卒、奋不顾身,及时转移和救援群众、坚守抗洪救灾前沿阵地,做到那里有危险、党员干部就出现在哪里,以实际行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科学应战,提升治理能力。防汛是系统工程,必须尊重科学、讲究章法,防汛救灾要充分借助科技的力量,必须紧盯大江大河、大中型水库、重要基础设施的安全,切实做好监测预警、堤库排查、应急处置等各项工作,及时排查风险点位、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加强统筹协调,科学调配救援力量和救灾物资,精心谋划灾后重建,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在抗洪救灾中不断总结和积累经验,检验治理效能,提高治理能力。

守土有责,须臾不可放松。防汛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都不容有失,否则就可能造成严重后果。各级党员干部和一线工作者虽然已经连续作战、身心疲惫,但越到紧要关头越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不能有任何的思想麻痹和精神松懈。面对汛情来袭要不怕疲劳、不畏挑战,发扬连续作战精神,把防汛各项工作做的再扎实一些、再细致一点,特别是随着江河圩堤洪水浸泡时间越来越长,出现险情的风险会不断增加,要严格落实防汛巡查制度,加大查险排险力度,全力以赴为人民群众筑牢最坚固的防洪堤、防水墙,打赢这场抗洪救灾、保卫人民的硬仗。(胡蔚)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