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全力以赴,筑起坚不可摧的“防汛堤坝”
2020-07-08 13: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江一新  
1
听新闻

连日来,我国南方多地持续遭遇强降雨天气,中央气象台7月7日下午6时升级发布今年第一个暴雨橙色预警。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做好洪涝地质灾害防御和应急抢险救援,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当前,我国南北方全面进入主汛期,防汛抗洪形势异常严峻。全力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是保护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头等大事。从思想上“筑坝”,到行动上“织网”,我们全力以赴筑牢防汛的“铁壁铜墙”,才能让人民群众安全度过汛期。

在思想上建起防汛“大堤坝”。要建起“防汛堤”,首先要筑起思想认识的“第一道坝”。安全意识不到位,责任心缺失,是最大的安全隐患。当前,预警已经拉响,各地防汛进入“战备”状态,就需要做好准备工作。比如,城市排水系统是否有问题,这很大程度关系到城市内涝的问题。及时补短板、强弱项,完善防汛设施,宁可“十防九空”,也绝不能思想上有一次“放空”。有些地方前阵子大雨,如今又放晴,更让人觉得挺过这波暴雨,就扛过今年的汛期。汛期天气反复,思想上重视,行动上才能落实。只有时时把防汛的弦绷紧,才能在暴雨来临的时候应对自如。

在行动中守好防汛“水位线”。防汛的“水位线”也是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线”。截至7月3日,今年以来洪涝灾害先后造成贵州、四川等26省(区、市)1938万人次受灾,121人死亡失踪,直接经济损失416.4亿元。做好防汛工作,就是把这些数字降到最低,就是真正意义上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雨下得越紧,心就越是揪着。”一线防汛人员常常如此感叹,揪心正是源于对自然的敬畏、对人民群众的高度负责。专业人员研究分析,党员干部和民兵应急分队迅速赶赴现场,人民群众一起帮忙,越是急难险重,越需要凝聚战斗力,齐心协力把“水线”控制好,把人民群众的“全安线”守护好。

在防汛中织就民生“安全网”。在抗洪中,除了解放军、武警官兵、消防队员、白医天使,还有爬在电线杆上的电网员工、通过各种途径送粮运物的运输工作,他们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力,做好防汛工作。洪水已经造成对人们生产生活的影响,就要把这些影响降低到最低,这也是防汛的出发点。在地处湘西北地区的湖南澧县,因河水倒灌,部分居民房屋被淹,不少群众被困家中。当地社区干部和志愿者划着小船逐一上门进行施救转移。洪水退去的地方,确保能正常供电、上网、供粮等,对一些因暴雨被冲毁的房屋,一时不能修的,及时为受灾家庭安排好住处,提供必要的生活物品。

汛情面前,我们要拿出防疫一样的态度来防汛。绷紧弦、不松劲,众志成城、全力以赴,筑起坚不可摧的“防汛堤坝”,定能守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坚固防线,打赢防汛抗洪抢险救灾这场硬仗。(江一新)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