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坚持大抓基层 让“最后一公里”走得更实
2020-07-04 11: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晓阳  
1
听新闻

“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6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举行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紧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各种短板,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截至2019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191.4万名,党的基层组织468.1万。百年大党,风华正茂,不仅要大更要强,而强的关键在基础。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党的基层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稳固,党的战斗力才能充沛强劲。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治党重在基础。基层党组织是我们党的“神经末梢”,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激活这一“神经末梢”,高质量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我们党必然将日益强大、行稳致远。

坚持大抓基层让“最后一公里”走得更实,提升组织力是重点。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99年来,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奇迹,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与实践不断证明着党的力量来自组织。而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强弱则直接关系到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深刻影响着党执政兴国。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才能最大限度地把党员有效组织起来、把群众有效组织起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

坚持大抓基层让“最后一公里”走得更实,必须突出政治功能。基层党组织是党的领导延伸到基层的重要载体,抓紧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各种短板,就要把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作为首要任务。党的领导不是抽象的,需要依靠广大基层党组织发挥党的政治优势,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各类基层社会组织中去。一方面要加强政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另一方面要加强政治领导,充分发挥理论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确保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走偏不走样。

坚持大抓基层让“最后一公里”走得更实,要紧盯工作到支部。“党支部是党最基本的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支部建设,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推动全党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支部担负着把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方面人才有效组织起来,把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凝聚起来的重任。因此,大抓基层就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紧盯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两方面职责落实下足绣花功夫,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基层党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坚持大抓基层,关键还在于狠抓落实。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工作到支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让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走得更畅走得更实。(张晓阳)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