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广交云上育新机,互利天下开新局
2020-06-18 12: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何芗婷  
1
听新闻

15日,第127届广交会正式拉开帷幕。与历届相比,这是第一次完全以互联网形式进行的广交会,也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最大规模的全球性贸易盛会。这次在网上举办广交会,是特殊时期的创新举措,对于在开放中进一步推动中国经济复苏和国际贸易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云上广交”,有力折射中国推进“新基建”的新成果。把连续举办60多年120多届的全球贸易盛会搬上云端,展示商品、洽谈业务、签订协议、完成交易,不是简单的复制,而是一个全新的结构设计和流程再造。网上广交会的设计与举办,涵盖和使用了云计算、AI、社交、支付、广告、在线翻译、视频直播、在线会议等多种产品和技术,完全可以说就是一个高水平、高要求的“新基建”项目。“新基建”以及相关产业,正在成为我国稳投资、调结构、扩内需的新引擎,为发展数字经济搭建了广阔舞台。网上广交会体量巨大,10天会期、24小时不间断,被认为是对我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成果的检验。当下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广度和深度,可以有力确保平台的稳定性和高效能,为网上广交会提高可靠有力的保障。

“云上广交”,是加速“中国制造”数字化转型的新机遇。数字经济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制造业实现转型升级的关键。疫情影响下,我国一些率先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制造企业,提前增强了化危为机的能量。网上广交会上,众多全球首发产品,将通过网上洽谈、网上办展、直播带货、跨境电商等新模式、新业态集中亮相。网上广交会期间,车间、展厅、实验室,都可以是直播间;业务员、研究员、领导层,只要懂业务和外语也能当主播。直播、VR展示等新形式。这些,对我国传统制造业企业是一种新挑战,但也带了新机遇。本次广交会的新型展会模式,为进一步探索“中国智造”的数字化转型和走出去发展,提供了新的可能。

“云上广交”,为稳定全球供应链和复工复产提供新支撑。作为世界级专业展会,“买全球”“卖全球”已成为广交会的典型特征。受疫情影响,全世界贸易环境更加严峻复杂,网上广交会对于供采双方来说,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2.5万家参展企业,180万件商品,数十万全球采购商和数以百万计的中国外贸产业人员,将在10天内24小时不间断地进行网上洽谈,网上广交会已是全球企业稳订单、拓市场的重要平台。网上广交会虽没有场地限制,但没有降低参展门槛。名企业应者云集,展位供不应求。不少境外采购商认为,网上广交会参展质量高,展会配套完善,有助于稳定全球供应链、稳定采购商的采购渠道,帮助全球企业对冲疫情影响,为加快复工复产提供新的有力支撑。

广交云上,互利天下。“网上广交会”从承诺变成现实,其背后是,中国持续推进的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加速转型的中国制造业,是中国拥抱全球化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的强烈信念,以及推动开放发展的坚定决心和不变信心。这些,都将有力促进中国经济和全球贸易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何芗婷)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