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心讲好“安全故事”
2020-06-14 11: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颜云霞  
1
听新闻

“如果人生可以重来,你一定会像爱惜生命一样爱惜车辆……”10日,由江苏省交通运输厅与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等联合制作的江苏交通道路运输安全公益宣传警示片《人生没有如果》正式上线。警示片以写实的手法真实再现交通事故发生的过程,揭示交通事故的无情和惨痛,震撼人心、催人警醒。

出发前对妻子的叮咛不以为然的司机,上车后只顾着玩手机却忘记系好安全带的乘客……警示片中的人物宛若生活中的你我,两对夫妻、一对母女,突发事故、生死相隔,故事触及人类共同的感情——亲情和爱情。寻常之处最真实,细节之中见启示。一个好的故事,往往更容易打动人的心灵。警示片正是用生动的故事,让“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这一老生常谈的道理,带给人们新的冲击、新的感悟。

当前,我省各地正在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如何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安全意识、传播安全知识,提升安全技能?与其空洞说教,不如现身说法;与其轰轰烈烈搞形式,不如用心用情地讲好“安全故事”。一个故事,也许胜过千言万语、千叮万嘱。

“安全故事”关乎生命安危,讲好“安全故事”,涉及表达技巧与艺术手法,但关键落点仍然在“安全责任”。一个好的“安全故事”,应当既讲清个人责任,又明晰部门职责;既肯定现有成绩,又指出潜在不足;既批评显见的错误行为,又看到隐蔽的制度漏洞;既突出安全事故的危害,又科普安全保障的知识。

“人生没有如果,只有后果和结果。”道路安全,人人有责。我们彼此都是“安全故事”中的主人公,也是“安全故事”的受益人,让我们遵守规则、携手共进,“让平安成为每段旅程的唯一结果”!(颜云霞)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