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在传承保护文化遗产中坚定文化自信
2020-06-13 12: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群  
1
听新闻

今年6月13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主题为“文物赋彩·全面小康”,主场城市有关活动将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举行。

宝贵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是人类文明的记忆载体,蕴含着悠久历史文化的“根”与“魂”。从文化遗产的传承,到自然遗产的保护;从加强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到激发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新活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有力推动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工作取得新成就。

穿越浩瀚历史长河,中华大地上,留存至今的各级文化遗产数量可观。如何传承好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三维动画、虚拟现实、全息投影……现代科技提供保护传承新方案,让非遗传下去,让文化火起来。文物与文化遗产“上云”,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运用高科技手段,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使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生活;数字进博物馆,人们感受传统脉搏,看到未来的方向,也让传统文化照进更多人的内心;非物质文化遗产插上互联网的“翅膀”,面对文明的瑰宝、文化的结晶,人们有一种与时间对话、与历史握手的感受。

留住文化根脉、守住民族之魂,让宝贵文化遗产绽放新的光彩、更好滋养人们心灵,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大责任。从纪录片到电影版,《我在故宫修文物》用一种年轻的视角望向故宫深处,近距离展示了稀世珍宝的“复活”技术。一件文物或者一项传统技艺甚至可以复活一段已经消失了的历史,唤起人们对民族、国家和文化的认同,正是文化使命和文化责任,更彰显时代担当。

千年文化遗产,是民族精神之根,是中国在世界上引以为荣的宝贵财富。千年文化遗产“别具一格”,面向未来,更需要让文化遗产在时代的新土层中“别开生面”。在被称为“百戏之祖”昆曲的发源地江苏昆山,连续举办三年戏曲百戏盛典,对全国348个剧种的代表性经典作品进行巡礼展示,这是非物质文化延续性、创造性发展的一次重要探索。今年全国博物馆的“云游”活动精彩上线,让“宅”在家中的人们足不出户就能拥有“诗和远方”。在欣赏中与文化长谈,从“文物堆”里寻新知,涵养出真正的文化自信,正是我们这代人对文明的守候。

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多个知名网络平台联合举办“非遗购物节”,让文化遗产“飞进寻常百姓家”,也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保护好文化和自然遗产,守住了过去的辉煌,丰富了今天的资源,更能让民众找到“文化认同感”和“文化归属感”。从文化和自然遗产中找寻新的切口,在融合传统与现代的道路上不断发力,文化和自然遗产才能绵延不绝,才能走得更有底气。

古人云,文以载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载之“道”,既是文明承续之道,更是文化自信与国家复兴之道。复兴路上,在传承保护文化遗产中坚定文化自信,从脚下的大地出发,沿着中国道路,我们共同去讲述一个个伟大、生动的中国故事。(李群)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