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更多“土著”树种扮靓城市
2020-06-08 09: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 波  
1
听新闻

南京紫东地区的“绿色银行”,正在培育秤锤树、南京椴等珍稀“土著”树种。未来,它们将走出“深闺”,成为街头风景,扮靓这座现代都市。

1927年,植物学家秦仁昌先生在南京幕府山采集到秤锤树的模式标本,秤锤树属也是中国植物学家发表的第一个新属。而南京椴直接以南京城市命名,在植物分类学上具有很高价值。但在南京的城市植物名片中,“土著”树种的身影非常少。

南京的行道树以悬铃木居多,粗壮的树干、巨大的树冠为市民遮风挡雨,但也在每年的春夏之交飘起“毛毛雨”,令人爱恨交加。近几年,南京新建道路的行道树树种更为丰富,不仅有江南地区常见的香樟、黄淮地区常见的银杏,还有女贞、樱花、水杉、鹅掌楸等。这些树种都有一定的观赏价值,但也有各自的“先天缺陷”。如香樟四季常绿但木质脆弱,遇到稍大的风雪就容易断枝,影响道路畅通;樱花盛开非常美丽,但花期短且树形不够高大,无法达到遮荫效果,等等。

反观“土著”树种,南京椴是一种很好的观叶植物,秤锤树不仅可以观叶还可观果。尤为可贵的是,这两个树种树形美观、叶大荫浓,寿龄长、病虫害少,对烟尘及有害气体抗性强,非常适合作为园林观赏树种和行道树种植。

街头巷尾的树,是城市的一道风景线。有关部门在决策时,不妨多听听市民和专家的意见。比如秤锤树开花时成为许多市民喜爱的拍照背景,不妨考虑让这种本土树种更多地出现在城市街头。而“土著”植物要变身行道树,如何更快地繁育,则需要借助专业科研力量。让我们共同期待,城市植物名片中,出现更多具有本地特色的“面孔”,同时也让这些珍稀树种得到更好的保护和推广。(胡 波)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