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残疾人共享全面小康的暖阳
2020-05-17 11: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天,我们迎来第30个全国助残日。极不平凡的2020年,既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重大考验之年。此次助残日聚焦“助残脱贫、决胜小康”主题,意义尤为特殊而深远。

残疾人事业是底线事业,更是标杆事业。习近平总书记格外关心、格外关注残疾人群体和残疾人事业,明确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疫情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因疫情防控在家隔离的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要落实包保联系人、加强走访探视、及时提供必要帮助”。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中央关于残疾人工作各项决策部署,残工委各成员单位采取一系列助残惠残政策举措,全省30.7万建档立卡低收入残疾人基本实现脱贫,全省残疾人和残疾人服务机构“零感染”。但也要看到,疫情冲击之下,残疾人恢复生产生活困难更多、难度更大,残疾人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比较突出,残疾人工作面临繁重任务和复杂形势。我们要集中力量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确保全省残疾人同步迈入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当前已到决战“硬仗中的硬仗”的关键时刻。残疾人作为特殊困难群体,返贫致贫风险高,脱贫基础不够牢固,要持续保持攻坚态势,全面完成残疾人脱贫扫尾提升任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大促进残疾人稳岗就业力度,加快推进残疾人服务机构复工复产复学;探索建立缓解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推动落实“两项补贴”标准动态调整机制,持续巩固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提升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着力健全残疾人服务体系,积极营造残疾人事业发展良好环境;科学谋划残疾人事业“十四五”规划,抓好各级残联组织改革,推动我省残疾人事业迈上新台阶。

打赢残疾人脱贫攻坚战,是一项系统性、综合性、复杂性的工作。在强化民生兜底保障基础上,要注重“智志双扶”,把对残疾人的教育培训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充分拓展残疾人的就业空间,激发残疾人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值得一提的是,新经济的蓬勃发展催生了大量灵活就业形态,为残疾人克服身体功能障碍、实现就业创业梦想提供了更多便利和选择空间,其中也涌现出不少自强不息、脱贫致富的优秀典型。这也启示我们,要因时因势制宜,积极探索多领域、多渠道、多元化的扶贫新路径、新举措、新方法,并充分发挥模范典型示范辐射作用,激发残疾人汲取前进力量、提振干事信心,为残疾人实现自我价值、更好融入社会创造更广阔的机遇和更开放的平台,让关心关爱的阳光照亮残疾人的梦想。

万物并秀叠翠青,日暖风和踏歌行。不让残疾人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掉队,是江苏的责任和担当,也是江苏的道义和情怀。全省各界要团结协作、锐意进取,守望相助、携手前行,大力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奋力夺取“双胜利”、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新华日报评论员)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