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激发返乡创业热情,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2020-05-09 14: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蔚  
1
听新闻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就业都是摆在第一位的大事。不久之前,农业农村部等多个部门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返乡入乡创业工作的意见》,推动返乡入乡创业,以创新带动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多个地方紧抓政策机遇,通过出台财税政策扶持、金融服务创新、创业用地保障等一系列富有含金量的举措,多策发力,鼓励各方能人、资本返乡入乡,从而让产业在乡村落地,让农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就业是老百姓最为关心的话题,能否稳就业、保就业,就意味着老百姓的收入能否规定,并且直接影响到消费能力和经济活力。尤其是在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一些农村劳动力不愿再出远门务工就业,但是就业的意愿和需求依然强烈,那么就要拓宽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业的渠道,支持和激励老百姓返乡入乡创业工作就显得格外重要,创业不但能够带来就业的增量,还有助于推动农村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不失为一举多得的好办法。

相比于城市里已经被深度挖掘的市场,目前农村的投资力度还比较小,资源使用率不高,劳动力资源较为充裕,因此创业空间相对较大,是留给创业者的一片沃土。近年来,外出人员返乡入乡创业的热度不断提升,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特色农产品生产等各类农村产业发展壮大,既为老百姓带来了真金白银的收入,也为农村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许多农民因此实现了守家就业,不用再像候鸟一样迁徙,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大幅提升。

返乡入乡创业,需要得到资金和技术支持。很多返乡入乡创业的人士都是农民,虽然感怀一颗创业之心,但在资金和技术上相对缺乏,即便有好的点子,但仅靠自身之力也很难实现价值。对返乡入乡创业,政府需要给予更有力的支持,一方面要开启融资绿色通道,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让创业者能够及时获得创业需要的充足资金;另一方面要给予足够的技术支持,无论是从事乡村旅游还是农业生产等方面,政府都需要通过开办培训班、组织外出学习、邀请专家辅导等方式,让创业者能够学到先进的理念和知识,从而具备立足于市场的能力。

疫情期间,新业态新模式新消费蓬勃喷涌,这对于返乡入乡创业也是一个有利契机,创业者要善于从这些“新”中汲取力量,把农村所具有的独特资源禀赋、优质特色产业与新业态新模式新消费结合起来,善于借助互联网和“新基建”的优势,带动农村产业从线下步入“云端”,提高创业的标准和效益,让农村创业之树“枝繁叶茂”,从而吸引更多离家在外的优秀人才返乡入乡创业,带动农民朋友一起发展致富,为乡村振兴注入磅礴的发展动能。(胡蔚)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