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勇攀科技高峰,建设航天强国
2020-04-24 14: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星辉  
1
听新闻

在第五个“中国航天日”和“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发射50周年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4月23日给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回信,向他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并就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加快航天强国建设向广大航天工作者提出殷切期望。

宇宙浩瀚,星汉灿烂。从1970年4月24日我国成功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开始,中国航天事业就开启了波澜壮阔的航程。50年岁月荏苒,50年奋勇前行,一代代航天工作者发愤图强、埋头苦干,创造了令国人自豪的非凡成就,彰显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

建设航天强国,要大力弘扬航天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激励和鼓舞了几代人,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在为“两弹一星”事业奋斗历程中,以钱学森为代表的一大批航天事业的亲历者、参与者,有的放弃国外优越的条件,有的告别繁华喧嚣的城市,扎根深山、转战大漠,隐姓埋名、奉献青春,培育和发扬了“两弹一星”崇高精神。这精神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和科学精神的体现,也是指引一代代航天工作者逐梦前行的动能。

建设航天强国,要勇攀科技高峰。“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从东方红一号到东方红五号,从嫦娥一号到嫦娥四号,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一号,中国航天奋发图强、砥砺奋进,不断刷新高度,助力国家发展,也不断造福民生。如,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高分、北斗组合精准化标绘、高精度定位,就让全网见证了一把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建设“中国速度”。

建设航天强国,让航天梦与中国梦一起激荡。航天是当今世界最具挑战性和广泛带动性的高技术领域之一,是推动国家科技进步的强大引擎。曾几何时,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打破了超级大国对航天尖端技术的垄断,让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用自制火箭发射国产卫星的国家,进一步夯实国家安全发展基石。今天,在世界航天进入大发展时代,中国航天向世界一流看齐,向强国目标聚焦,更有在新时代再立新功的决心和目标。

太空无垠,探索无限。“不管条件如何变化,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志气不能丢。”老一代航天人在青春年华投身祖国航天事业,耄耋之年仍心系祖国航天未来,精神令人感动,更值得当代青年学习。今日的辉煌是几代人接续奋斗的成果,未来的梦想还需要庞大的人才队伍接力前行。青年一代要勇于接棒,沿着他们的脚印前行,把探索太空的脚步迈得更稳更远,让中国航天的伟大梦想早日实现。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强国使命时不我待。我们期待并坚信,新时代的航天工作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一步一个脚印,一棒接着一棒,就一定能为航天强国谱写下更辉煌灿烂的新篇章。(星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