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对高成长性企业“高看一眼”
2020-04-12 12: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立民  
1
听新闻

增强经济动能,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成为近期各地的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南京、南通市委主要领导近日不约而同提到“要加快发展高成长性企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如何吸引、培育、壮大高成长性企业,值得思考。

高成长性企业被誉为经济增长的生力军,在疫情防控非常时期亦不乏亮眼表现。江苏近年来涌现出一批势头强劲、特色突出的高成长性企业。但总体而言,我省创新创业的“雨林”生态系统尚未完全形成,站在产业最前沿的龙头企业和提升市场附加值的关键技术较为缺乏,与一些兄弟省市相比差距依然明显,“专精特新”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还缺乏“关键的那几步”。转型升级关键时刻叠加疫情影响,高成长性企业理应受到重视。

高成长性企业,是一个动态界定,也是一个相对概念。今天的高成长性企业经过若干年发展可能疲态尽显,而现在看似不太起眼的中小企业可能是未来耀眼的明星。客观来说,高成长性企业很容易成为经济增长点,但孵化和培育却是一个不太容易的过程,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也许会难上加难。但也恰是在这种非常关口,高成长性企业因其高增值性、高市场性、高竞争性,往往能够成为高效对冲疫情负面影响的“先锋队”。因此,立足当下、着眼未来,对处于不同行业、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进行针对性、差异化的培育和扶持,是非常有必要的。

对于“成长性”这个指标,没有固定的认定标准,但并非无迹可寻。在此次疫情中,一些企业遭受重创后倒下,一些企业在蓄势补位中显现出韧性和活力,还有更多企业在穿越疫情“死亡谷”后,被倒逼加快转型升级成为高成长性企业。这启示相关部门,在科学调研基础上,重视对高成长性企业的识别和规划,健全完善遴选、孵化、培育种子企业的体制机制;同时要舍得从政策工具箱里多拿出一些实打实的“礼包”,积极构筑良好的创新创业优质生态,精准对接协调解决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构建分层分类的支持保障体系,为更多尚在幼苗期的中小微企业施肥浇水,助其壮大。

如同一枚硬币的两面,高成长背后往往意味着高风险。支持鼓励高成长性企业,一方面要抑制功利浮躁心态,防止一味追求短期利润而忽视风险控制;另一方面,也要建立一个多方参与、科学合理的风险共担体系,让处于成长阶段的企业“就像鸟入森林,不仅能活下来,还要长得大、飞得高”。

疫情之下,如何寻求破局之道,激发新一轮增长的生命力,实实在在考验着各地的经济底气和治理能力。看得远一些、谋得深一些、做得实一些,让更多的企业成为高成长性企业,让更多的高成长性企业壮大起来,大有空间也大有可为。(陈立民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