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以绿水青山书写美丽中国新篇章
2020-04-01 09: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文心衣  
1
听新闻

春回大地花千树,万物勃发绿盎然。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省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考察,同村民们亲切交谈,了解该村多年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绿色发展发生的巨大变化。

时光荏苒,从15年前在余村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多个重要场合强调“两山”理念,为乡村振兴、为美丽中国建设指引方向。15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再访安吉,安吉已焕然一新。走进余村,走进这幅绿水青山的画卷,感受“支部带村、发展强村、民主管村、依法治村、道德润村、生态美村、平安护村、清廉正村”的新时代乡村治理“余村经验”,我们不难体味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初心和智慧。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幅幅大美画卷在神州大地徐徐展开。从浙江湖州“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到新疆阿克苏在昔日古荒原上建成一道绿色长城;从“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母亲河长江,到“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的大理古城;从万里飞沙的毛乌素沙漠再穿绿装,到塞罕坝三代人在高寒沙地上书写绿色传奇……“用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为大美中国谱写下了一个个绿色发展的新篇章。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论断不断得到有力印证。以安吉县发展为例,从2005年到2017年,安吉县财政总收入从7.81亿元增长到67.3亿元。环境恢复后吸引了无数游客,仅2017年,余村接待游客50万人次,带动农民人均增收5000多元。15年来,安吉的蜕变,是把绿水青山蕴含的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缩影,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经历时代检验的实践样本,也是美丽中国建设的一个生动注脚。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不断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面对生态环境挑战,人类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没有哪个国家能独善其身。”“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共同建设美丽地球家园,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方案”和“中国版本”,在扮美中国的同时,也不断走向世界、惠及世界。

时隔15年,习近平总书记重访安吉,在感受一座小城蝶变的同时,我们更应该坚定生态发展理念。以此为契机,播撒下一颗颗“绿”的种子,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更多地区生根发芽,书写下更多美丽的“余村故事”。(文心衣)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