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以实干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03-28 14: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高飞  
1
听新闻

3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会议指出,从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专项巡视“回头看”情况看,脱贫攻坚面临的任务依然艰巨复杂,剩下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巩固脱贫成果的任务非常繁重,局部地方、有的方面还有薄弱环节和工作不足,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新的困难和挑战,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要付出更加艰苦的努力。

深度贫困地区“贫根”扎得深,今年又遇上疫情,让脱贫攻坚工作增加不少难度。越是难,越要勇。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补短板、强弱项、固根基,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在今年余下的时间里坚定必胜的信心,找到脱贫“破冰”的入口,铺就致富的道路,用实干啃下这块“硬骨头”。

以“攻城拔寨”的决心去干。越是到最后关头,信心和决心最重要。应该看到,深度贫困地区攻坚成效明显,“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总体解决,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今年,中央财政继续增加专项扶贫资金规模,保证脱贫攻坚的资金需求,为战“贫”战场保证充足的“粮草”;国务院扶贫办、中央网信办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的通知》,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疫情之下,各地采取包车、包专列甚至包机的方式,“点对点”帮助贫困劳动力尽快有序返岗……就业“连心”,消费上“连网”,也把决心信心相连,形成了脱贫攻坚的生动局面。

以“咬定青山”的韧劲去抓。确保剩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如期脱贫,今年对52个未摘帽贫困县和1113个贫困村实施挂牌督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较真碰硬“督”,为的是各地锲而不舍的干,要的是凝心聚力“战”,啃下最后的硬骨头。目标在前,清除路障才能更好向前。盯住整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放,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搞数字脱贫和虚假脱贫等问题,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压实脱贫攻坚的责任,对没有劳动能力的特殊贫困人口要强化社会保障兜底,实现应保尽保,让脱贫攻坚真正出实效。

以“遇水发芽”的闯劲去拼。脱贫攻坚,要找准“穷根”开“药方”,也要在“药方”上改良有新进展,成为致富的“良方”。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脱贫攻坚只是第一步,帮助贫困群众挪“穷窝”,就要让他们更好扎新土。激活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让他们干起来,闯起来,在脱贫产业中寻找致富路径,这既是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也是防止返贫。延伸已脱贫地区的产业链,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无缝对接,建立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体制机制,找准经济发展的路子,铺就“致富”道路,让贫困群众真正尝到“甜头”,让他们在致富路上敢闯敢拼,带动其他群众一起奔小康。

冲锋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保持定力耐力,防止松懈、厌战思想,发扬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把疫情耽误的时间补回来。继续加大投入力度、工作力度、帮扶力度,全面查缺补漏,加快补齐短板弱项,用实干啃下脱贫攻坚的“硬骨头”,我们一定能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飞)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