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络述年】紫金e评:坚定文化自信,让中国“年”跑向世界
2020-01-18 16: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陶骏  
1
听新闻

醇醇年味,四海渐浓。放鞭炮,贴春联,敲锣打鼓舞大龙等活动一年比一年热闹。中国的春节,不仅搅动着国人心中浓浓的乡愁,更带动全世界进入中国的“春节时间”。

中国对外交流互动日益频繁和中华文化海外影响力提升,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加入庆祝中国农历新年的行列。1月17日下午,迪拜2020“欢乐春节”大巡游活动拉开帷幕,阿联酋迪拜城市漫步商业街区洋溢着浓浓的中国年味,满眼都是喜气洋洋的中国红;塞尔维亚“欢乐春节”庙会在塞首都贝尔格莱德开幕,庆祝即将到来的中国新年……从2010年起,我国在海外举办的“欢乐春节”海外文化活动蓬勃开展,通过多项活动让中国春节走向了世界,生动地传递着中国文化,也日益增加春节文化在海外华人中的亲和力与影响力。

春节是承载中华文明的标志性文化符号,如今也日益走进海外民众的生活,让世界各国人民感受到喜庆祥和、美美与共。在美国,就有人称,“唐人街的春节热闹程度应该不比中国本土的春节差。”“过完了圣诞节,我们还可以过一个春节,甚至比圣诞节还要盛大。”英国白金汉大学教育发展事务主任阿利斯泰尔洛马克斯也曾说过,春节所展现的中国礼仪文化、庆祝方式正在全球获得认同和喜爱。

世界对中国充满兴趣、对中华文化更加认同,这其中既有文明交往的需求,也不乏有经济的联系。中国的崛起是经济、科技文化软实力的综合崛起,不仅在具体的国际事务中承担更多责任,也从文化和思想的高度,回答人类发展中的一般性问题,为人类的社会进步提供有益方案。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和推进,中国与沿线国家关系迅速发展,随处可见中国元素。农历新年不再只是中国的节日,更成为世界范围的文化现象,“中国福”正贴遍世界,“中国红”正映照全球。

中国的春节,不仅仅是全球华人心中缔结情感的桥梁,更是中国文化“跑”向世界的良好载体。“欢乐中国年魅力京津冀”活动亮相美国洛杉矶,让当地人近距离了解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成果;点亮2022冬奥主题文化活动走进瑞士,与雪国人民一起见证中国的“冰雪奇缘”与“3亿人上冰雪”的憧憬与努力。让“走出去”的中国故事、中国文化更加鲜活生动,为国外民众呈现一个更加立体、更加全面、更加丰富的中国。中国年意味着一种生活方式,背后蕴藏着独特的价值诉求,之所以能吸引不同国家的不同群体,就在于这一价值引起的广泛共鸣。

春节已成为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品牌,成为最具中国特色的世界性节日。我们当以优质文化为载体,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我们就能不断增强中华文化的世界感召力,中国文化就能够赢得世界认同、取得世界影响、获得世界价值。让春节的传统文化跟随着“年”的脚步踏遍世界上的每一块土地,就能更加坚定我们的文化自信。(陶骏)

标签:春节;文化
责编:苗津伟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