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走基层为何会有“隐形的隔膜”
2019-12-26 09: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孟亚生  
1
听新闻

  河南省平顶山市湛河区近日发文,要求全区县级党员领导干部结合全区重点工作,到基层联系点开展一次蹲点调研,到农户家住一宿,吃一顿农家饭,了解掌握群众的所思所想所忧所盼,排查影响发展的各类矛盾点。这一要求给我们以启示。

  很多领导干部都有这样一些困惑:自己经常去慰问贫困农民或困难职工,帮助群众排忧解难,但总觉得群众与自己不太亲,中间好像有一层“隐形的隔膜”。

  走基层、访群众,怎样才能打破这层“隐形的隔膜”?答案并不复杂,这就是:要想与基层群众打成一片,听到最真实的话语,找出最实际的问题,就要发自内心地和群众心连心,和群众想到一起、干到一块。

  我们的干部来自人民,理应和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同吃一桌饭。但毋庸讳言,确有一些同志访贫问苦,爱自带茶杯,老百姓端上来的茶水不愿喝;有的对茶水喝上几口,却是皱着眉头喝下的。有的干部蹲点农家,和农民同吃,但对农家提供的碗筷,用开水烫了又烫才敢用,对农民端上来的饭菜,左看右看才敢动筷。如此种种,让老百姓感到你和他们亲近不起来,又怎么能和你亲近得起来?

  很多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遇到农民兄弟总喜欢亲切地称呼一声“乡亲们好”,但对“乡亲”一词的真实含义,恐怕并不知晓。知名学者易中天在一篇文章中介绍,乡亲是因为同吃一种食物而亲的,所谓“乡亲”就是“喝同一条河水”的人或“同吃一口井水”的人;任何人无论相互之间是否相识,或是否有血缘关系,一旦在一起同吃一种食物,或同喝一锅水,就会被视为有着同一种生命来源,就有着自然的亲切感。与群众存在“隐形的隔膜”,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并没有跟群众真心相亲、从内心深处接纳群众。

  脚上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真情。解决干部脱离群众的问题,首先要消除干部在群众面前的那层“优越感”“疏离感”。从这个角度来说,领导干部走基层,就该既“身入”又“心入”,既“人到”又“心到”。只要带着感情俯下身子为老百姓做实事,尽心尽力地帮群众解决困难问题,多吃口农家饭,多喝口农家水,多听听群众的心里话,多问问群众的家常事,以真情换真心,又何愁群众和你亲近不起来呢?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