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络售票占8成”是个幸福的小逗号
2019-12-13 15: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辉  
1
听新闻

  2019年12月12日铁路部门开始发售2020年1月10日(腊月十六)车票,当日全国铁路共售出车票1256.1万张,其中铁路12306网售出1062.5万张、电话订票售出0.4万张,铁路12306网络售票占总售票量的84.6%。(11月13日中新网)

  春运售票首日,网络售票就交出了亮丽“成绩单”。超8成旅客以指尖投票,借力互联网锚定了回家的幸福。12306网售出的车票中,手机客户端售出945.5万张,占网售车票的89%,可见,多数旅客已能一机在手、轻松购票。网络售票占8成,既为春运开了好局,也折射出了新时代的春运之变。

  网络售票占8成,见证票更好买了。遥想当年,我们也曾裹挟着棉被,排着长队买火车票。而今,超8成旅客已经可以足不出户,搭互联网的“快车”,拥有回家的幸福。非但如此,春运售票首日,在网络购票发力的同时,候补购票订单兑现13.3万笔、车票15.1万张,兑现率达74.0%。购票更快捷、更方便,购票率也更高,这又何尝不是春运出行的一大红利?

  网络售票占8成,见证12306成长之路。犹记得2014年春运期间,1月9日网售501万张,远远超过去年364万张的网络售票最高纪录。而今,首日网络售票1062.5万张。今昔对比,数据是最有力的见证,随着铁路科技工作者的不懈努力,12306已成长为“参天大树”,足以应对春运“大考”,顶住春运购票的压力。这是铁路科技的长足进步,也是铁路温馨服务的最美缩影。

  网络售票占8成,折射新时代的幸福。2020年春运,铁路将扩大既有高铁干线和城际铁路电子客票应用范围,实现电子客票在全国高铁线路的基本覆盖。电子客票“无纸化”,为网络购票带来无须取票的便利,结合此来看,“网络售票+电子客票”,必将为春运带来“加速度”,进一步缩短旅客出行时间,让出行体验更美好。

  其实,春运就是新时代的一面镜子。这些年来,互联网订票、刷卡进站、刷脸进站、“高铁+共享汽车”、中转换乘、室内导航、互联网订餐升,等等,铁路正不断完善服务细节,走在更走心、更人性人的路上。2019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3.9万公里,其中高铁3.5万公里,路网密布、高铁飞驰,发展的铁路织密了春节回家的路,让春愁春怨更远了,幸福感也更浓了。

  网络售票占8成,只是一个小逗号。可以肯定的是,努力提速提质的铁路,必将让来年春运更美好。(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