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指尖”诚信共创信用中国
2019-11-30 11: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甄婉珂  
1
听新闻

  以“网聚诚信力量 共创信用中国”为主题的2019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将于12月2日在陕西西安举行。大会将举行平台经济领域信用建设合作机制启动仪式,同时发布2019年度中国网络诚信十大新闻。

  我们党一贯高度重视诚信建设,将诚信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之一,把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作为立身做人、干事创业的基本准则。在大环境中,网络诚信是不可或缺的“小环境”,网络诚信了,才能有力推动诚信社会、诚信国家的建设。

  用“指尖”诚信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在互联网时代,网络诚信建设作为网络空间生态治理的基础性工程,是共建清朗网络空间的有力保障。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已开展了多个领域的行业网站违规失信专项整治,集中清理了一批故意制造谣言、传播虚假信息等问题账号。从发布的一系列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中,普遍要求网站平台建立网络信用档案制度,体现了网信部门鼓励网络诚信、打击网络失信的坚决态度。据报道,这次大会将签署《共同抵制网络谣言承诺书》,有利于提升网民共同抵制网络谣言的参与热情,为营造诚实守信的网络空间环境助力。

  用“指尖”诚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互联网重塑了整个社会生产和生活方式,形成了“人类的第二生存空间”——网络社会。从“中国好网民工程”到“全国网络诚信宣传日”等,一批活动实施,公民网络文明素养大幅提升。“捡到钱包不动心,通过网络寻失主”,“利用网络技术寻找失主,收费人员拾金不昧暖人心”,网络既是践行诚实守信的重要一环,同样也是展示诚实守信的重要平台。公众有自觉,水到渠成才能好人层出不穷,善事接连不断。公众道德和爱心善意流动起来的故事越来越多,社会道德水位渐渐水涨船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获得最富营养的培育沃土,才能生根发芽,才能开花结果。

  用“指尖”诚信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特别是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也是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一环。完善顶层设计、解决突出问题,在形成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开展诚信等级评价,动态发布诚实守信“光荣榜”和失信者“黑名单”,大力营造诚实守信的健康网络生态,更是为优化营商环境做贡献。2015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的建设运行,打破信用信息孤岛,促进信息交换共享;“信用中国”网站的上线运行,发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权威资讯,向全社会提供“一站式”信用信息查询服务,成为以信用为纽带沟通社情民意的“总窗口”。

  信息时代呼唤诚信,迫切需要让诚实守信成为全社会的高度共识和行为自觉。有企业招聘,不仅看简历,也看微博。企业老总说,简历会说谎,而微博不容易说谎,常常能忠实地记录一个人的网络信用状况。转假新闻、网络上污言秽语、移花接木造过谣的不会录用。这一新招,也让人知道,网络有着强大的记忆能力,失信总会留下痕迹和污点。从另一方面也可以窥见,网络失信的成本会越来越高,失信终会代出昂贵的代价。

  维护诚信多一份自觉,失信就多一个制衡的力量,欺诈就多增加一份成本。以诚信为基,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汇聚“网动力”,共创信用中国,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扛起这份责任。(甄婉珂)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