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把“痛点”变成“转折点”
—— 四论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2019-11-29 08: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危机一旦应对得当,就能转“危”为“机”,“痛点”要是反思、处置到位,也可以变成“转折点”,这既是事物内含的辩证法,也是我们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必须答好的一道考题。

  响水“321”事故发生后,我省在逐条对照、认真学习的基础上,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进行全面系统反思,并采取了一系列动作。这样做,就是要以这次事故为新起点、新契机,把“痛点”变成“转折点”。

  “转”要转到加强安全生产的理念、能力、机制与效果上。响水“321”事故发生后,我省积极稳妥有序开展救援处置和善后工作,没有发生二次污染,也没有发生次生灾害,但事故本身也暴露出我们在应急处突能力方面的短板。要以这次救援处置为契机,进一步整合优化应急力量和资源,从根本上理顺应急管理体制,以科学态度把握安全生产的规律和特点,在防范风险、化解风险过程中创新安全生产的方法和手段,在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的过程中形成安全生产的制度和经验,以务实精神推进安全生产的实践和创新。

  “转”要转到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响水之痛,也是全省发展之痛。近几年来,我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联动解决“重化围江”和苏北小化工问题,关停了一批低端落后的化工企业,化工企业数量从全国第一降到全国第二。做了大量工作,仍然发生了这种爆炸事故,特别是在事故发生后,有的地方还没有认识到整治低端落后化工企业的重要性,个别地方甚至想让已经关停的企业“死灰复燃”。这说明一些地方思想上不够自觉,行动上不够坚决,必须加快转变观念,践行新发展理念。

  “转”要转到推进高质量发展上。安全生产事故与发展方式有很大的关系。发展方式简单粗放,低端落后的小化工、小钢铁就比较多;监管方式简单粗放,发生事故的概率就高。反之,发展方式比较科学,高端产业、新兴产业比例就更高;安全生产理念机制先进到位,安全生产的事故就会大大降低。经验和教训充分证明,加强安全生产,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是唯一正确的道路,必须以极大的定力转方式、调结构,淘汰污染企业、落后产能。

  转折点也是新起点。我们要以“归零”的心态再出发,坚守“从零开始,向零奋斗,每天归零”的安全生产管理理念,把安全生产抓实抓好抓到位。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