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提升网络评论文章的“能见度”
2019-11-22 14: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郑声  
1
听新闻

  2018年11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评论工作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北京共同发布了《网络评论蓝皮书:中国网络评论发展报告(2018)》。报告中称,近70%的用户每次花费15分钟至1个小时的时间浏览网络评论,其中单次浏览时长为30分钟至1小时的用户占比最高,达到35.4%。

  70%的用户能花较长时间浏览网络评论,这足以可见其优势所在。网络评论闪烁的真知灼见则可以激浊扬清,捍卫社会主流价值观,有利于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在互联网传播环境下,评论的功能正在从媒体的“后卫”变“前锋”,网络评论已经成为冲在第一线的信息筛选者,也成为提高传播带宽、展示媒体价值观的主要宣传产品。无论评论的形式如何创新,形式如何多样,万变不离其宗,都应坚守“观点和价值”这两个阵地。

  在文字上有力度。网络评论文章不能等同于一般网络文章,网评是观点的表达,不是情绪的渲染,更不是文采的卖弄。间接、含糊地用曲笔之类的写法,既影响意思表达和观点传播,又浪费文字。好的网评作品应该以严密的逻辑推理,严肃的论述论证,辅以精湛精妙的文字表达观点。精湛精妙的文字,不是“九曲十八弯”华丽词藻的叠加,也不是生拉硬凑一行行的排比,网评创作不能追求如此的“舞文弄墨”。去“华”、戒“浮”、求“真”,尽可能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人一看就懂;也可使用“微语言”,让受众更愿意读、更乐于接受。网络时代,贴近大众的语态,才能拉近与受众的距离,找到传播的“诗和远方”,网络评论才会有包容的思想力量和情感力量。

  在视角上有广度。把握好“内容+”与“价值+”的辩证关系,才能在选题上有突破。当前,构建主流叙述,需要立足大时代,关注真问题、进行真思考、给出真解答,让作品在与时代的对话中绽放生命力。大主题用小事件来衬托,小事情更能反映出大主题的内涵,以小见大也能以小见真。事实上,一旦引用生动案例,便能打开网络评论文章的视角,增强对现实的了解、对问题的敏锐洞察,增进对时代的深刻思考,同时,也可避免就理说理、在干巴巴的逻辑里打转的状态。寻找点燃灵感、引发共鸣的评论视角,让叙事与论析并重,说理与故事交融,凝重与轻松同在,角度优势赢同样能赢得话语优势。

  在思想上有深度。一篇优秀的网络评论文章,除了在信息上要有真材实料,在情感上要有真情实感,最重要的,就是要在思想上有真知灼见。网络评论文章是对信息的解码,是在分析与理解信息的基础上形成思想、形成观点,这也说明,思想和观点是网评创作的核心竞争力。如果只是为写而写,就很难发现重大主题的一些历史结构和现实方位。比如“半条被子”故事,一直都是军民鱼水情的典型,但以现在的角度来看,这里不仅有我们党和人民血肉相连的故事,更是共产党人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的初心。构建主流叙述,需要拥有大胸怀,以历史景深、现实聚焦、世界视野来分析事件,这是网络评论力求达到的目标。

  网络评论承载的是思想、表达的是价值,提升评论质量,以思想优势赢得话语优势,在纷繁复杂的信息海洋中,给读者以拨云见日、醍醐灌顶的力量。从文字力度、视角广角、思想深度上发力,提升网络评论文章的“能见度”,用高质量的“思想产品”来吸引人、感染人、影响人,我们就能做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宣传工作。(郑声)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